劉明岩 / 報導
2023/ 02/ 01 13:00

清點香油錢及金紙收入 彰化南瑤宮春節期間帶進198萬元

春節假期,民眾總會到寺廟參拜,香油錢都十分可觀,彰化信仰重鎮彰化南瑤宮,今天上午為賽錢箱開箱,全程在網路直播以示公開、透明。南瑤宮代表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今年春節期間,南瑤宮香油錢和金紙收入比去年成長6成5,達198萬元。

 

很多寺廟的香油錢及金紙、點燈收入,往往因未公開透明,常引來詬病,甚至傳出被上下其手情事,彰化市長林世賢四年多前上任後,就採取線上直播方式,公開南瑤宮香油錢的清點過程,2020年12月還將公所代管的彰化南瑤宮等5座宮廟,導入新的點燈及香油收銀系統,讓財務透明化,進而提升管理與績效。

 

今年春節長達10天連假,加上疫情趨緩,各寺廟吸引更多參拜信眾,彰化南瑤宮功德箱也已經滿出,市公所今天上午為功德箱開箱。先由工作人員從撕掉保險櫃的封條,再取出裝滿鈔票的功德箱,再把倒到桌面,總共10個大小不一的功德箱,倒出來的鈔票堆疊成小山丘。

 

隨後由近20名人員整理及清點,先把香油錢依1000元、500元和100元紙鈔、50、10元和1元硬幣分類,還有美金紙鈔,再用點鈔機、數幣機點算,清點過程均透過網路直播,到中午才完成清點,總金額約198萬元,去年同期的香油錢及金紙收入約130萬元,成長約6成6。

 

市長林世賢說,南瑤宮的香油錢及金紙收入成長,是因為信眾對於南瑤宮財務透明的信任,再加上舉辦媽祖進香潦溪、除夕路跑等活動,打開更大知名度,吸引更多信眾前來南瑤宮參拜及捐香油錢、點燈。

 

林世賢說,相對於大甲鎮瀾宮及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帶動的進香熱潮,南瑤宮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往後會持續舉辦媽祖進香潦溪活動,「遇水則發」,除獲得信眾熱情參與外,更找回媽祖進香遶境的傳統與正統,同時也將恢復因疫情停辦兩年的弱勢學童課輔活動,真正落實媽祖慈悲的精神。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