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蔭 / 報導
2023/ 01/ 30 17:49

影/長者交通的最後一哩路 新北社宅首推科技動力輔具

新北今接受民間業者捐贈電動輪椅,並首先安排於新店央北社宅開放借用,讓社宅內長者能夠作為搭乘復康巴士,或在園區內活動的「最後一哩路」。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表示,目前也盼在新店試推,未來擴及到其他社宅中,讓長者們享受外出時的方便省時。

 

高齡化成為我國社會趨勢,不少縣市推社宅,當中也保留一定住戶數供長者申請,但有些長者卻因為行動不便而減少外出,甚至影響生活。陳純敬今到新店央北青年社宅走春發紅包,感謝住戶的支持,同時也接受業者捐贈的日本頂級電動輪椅「Model C」一台,盼方便長者住戶活動。

 

長者住戶周女士表示,一些身障者本身就有輔具,但對於一些使用拐杖或者不能久站、走路的住戶或者訪客來說,長久走路非常勞累,尤其央北社宅整個園區範圍也滿寬廣的,久而久之也就不想動了;若能社宅提供借用電動輪椅,將會更有意願多到社宅園區內走走,有朋友來訪,也能借用讓他方便從大門到住宅內。

 

陳純敬表示,央北社宅目前共有1022戶住民,其中約十分之一為身心障礙者,更不乏有許多老人及行動不便者,透過這次捐贈,盼能讓行動不便的住戶嘗試使用不同於傳統輪椅的電動輪椅,享受省時省力的便利性。

 

陳純敬指出,目前也是在新北首次推出,也算是試辦,讓民眾體驗看看及磨合,不過一台造價16萬8000元,也是不便宜,今天感謝樂鈞科技響應公益活動,未來若借用服務運行順暢,也盼推展到更多新北社宅中,讓長者民眾方便使用。

 

樂鈞科技總經理趙文龍強調,這是長者「最後一哩路」,像長者從住家外出搭復康巴士時就可以輕鬆接駁,也能方便到園區內超商及診所等活動,長者將更有意願走出家中。

 

趙文龍認為,有鑑於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參考日本的高齡產業發展脈絡,引進設計獨特、安全品質、功能創新的新世代輔具,盼藉此多讓長者走出來,減輕家族內家人負擔。

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