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1/ 04 17:25

轉運站等3大工程都延宕 基市府:加強督促監核做好把關

基隆市長謝國樑市政團隊近日盤點基隆市三大工程,包括基隆城際轉運站、文化中心美術館及東岸郵輪廣場進度都延宕,最長逾期1年。市府發言人余治明說,市府盤點各項市政建設,市民有知的權益,未來加強督促監核,讓專業團隊來替市民做好把關。

 

余治明今天主持重大工程進度匯報記者會,說明基隆市三大工程基隆城際轉運站、文化中心美術館及東岸郵輪廣場進度延宕,他引述今早立委邱臣遠提到基隆田徑場問題,「大型公共工程投入龐大公務經費執行,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在發包與動工之前,政府應做好詳細規畫、慎選廠商。」

 

余治明指出,基隆城際轉運站工程於108年6月8日開工,契約工期775日曆天,原預定於110年7月21日完工,施工期間陸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颱風影響,辦理3次變更設計,延至110年12月5日,目前刻正辦理第4次變更設計,預定完工期限將再延後。

 

余治明說,延宕原因還包括配合周邊其他工程案、後續委外營運廠商、城市博覽會及各單位持續辦理活動會勘等,影響工地施工進度,基隆城際轉運站工程正努力趕工中,截至今年1月2日止,市府將持續督促監、承造單位積極趕工,務必讓設施能夠正常啟用。

 

東岸郵輪廣場工程在港區範圍部分,他表示,在110年3月31日開工,應於111年10月8日竣工,主要因為東一、東二碼頭年代久遠並且岸體破損,加上纜線交錯造成施工困難,以致工程延宕,市府已請承造廠商對於主結構鋼構材料,於加工廠同步製作,同時與監造單位加強溝通。

 

余治明提及,在文化中心美術館方面,施工廠商對工地管理不當,設計單位對建材審核耗費過久,工程雖已幾近完工,但尚未報竣工。

 

此外,承造商與設計監造單位,對變更設計金額還在協商中,市府未來將督促雙方儘速完成協議,做好變更設計與剩餘工作,早日順利完工。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