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2/ 12/ 07 13:20

台南市13萬客家人不再隱形 市府出版府城客家人文地圖

台南市客委會今天在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辦理「府城客家─2022台南客家人文地圖」影像暨專書發表記者會,發表7支紀錄「府城客家身影」的影像紀錄,以及《奮力啟航:18位台南客家領航者的故事》、《勇建人生:20位百工百業台南客家人故事》2本專書,從中可看到客家人定居台南之後的生命態樣,個個精彩動人。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沒有客家行政區,也沒有明顯的客家聚落,但有13萬多的客家族裔,如果沒有主動表明,外人很難知道誰是客家人,但他肯定客家鄉親前輩們對府城的付出,因此2020年南市府成立一級單位客家事務委員會後,積極尋找落腳台南的客家人,展開地毯式調查;歷經2年,共完成7支影像紀錄、3本台南客家人物專書,記錄400年來不同時期客家人與台南密切鏈結。

 

黃偉哲說,要感謝客家委員會的挹注經費,支持台南市建構「府城客家人」的人文地圖,讓台南客家可以被看見。台南以文化立市,不管是客家文化、原民、眷村,或其它蓬勃精彩的族群文化,都能夠在台南生根落地、發揚光大,同時也都應該被所有市民所欣賞了解;南市府藉著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美食節、影像紀錄、專書介紹,一步步將客家生活文化的多元和美麗介紹給大家;現在,台南的客家不再隱形,只是缺少發現;未來,台南客家會愈來愈顯性、也愈來愈主流。

 

南市府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今日發表的7支影片和2本專書裡的主角,分布各行各業,從近山區的白河、楠西到台南老城區,都可以看到客家人的身影,他們遷徙、流動,最後定居台南,已成為道道地地的府城客家人。府城客家人的發掘和書寫,將會持續不斷進行,逐年逐步呈現台南客家人的面貌風采。

 

南市府客委會表示,對今日發表的影片和專書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客委會網站觀看影片,或來電06-2991111#8629索取專書。

影/南市防治登革熱首訂天溝防治月 用天溝棒揪出孳生源影/奇!天上突傳鈴鐺聲 便當店垂降吊籃送菜40年影/曾是台灣4大產業的蓪草紙 虎科大蓪草紙花展再喚回記憶彰化偏鄉拚知名度 馬國畢出任公益大使保證「好好做」國1楊頭高架延伸楊文科提3大訴求 陳建仁允諾持續合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