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2/ 12/ 04 13:45

影/14代列車經典同堂 彰化扇形車庫百年慶將維持動態保存

台鐵今天舉辦彰化扇形車庫啟用百年慶祝活動,台鐵14代列車同堂,吸引上千鐵道迷漏夜排隊,共同見證此一經典畫面,行政院長蘇貞昌更進到CK124蒸汽火車駕駛室,拉起汽笛,火車頭冒起長長濃煙,一圓童時夢想;台鐵重申,彰化鐵路高架化後,彰化扇形車庫仍會維持動態保存,成為活的鐵道博物館。

 

這14代列車陳列在扇庫股道,除國寶級CK124、CT273、DT668蒸汽火車頭外,還有第1輛柴油火車頭R21與第1輛電氣的E101,以及指定為臺鐵文物車輛的S318現身,見證台灣鐵路從蒸汽、柴油及電力的過程。今天上午10時30開放,扇庫外的大排長龍超過200公尺,一群來自桃園的年輕人從今天零時就來排隊,搶到頭香,更有人專門來買台鐵為這項活動特製的「彰化爌肉便當」。

 

扇形車庫是火車頭旅館,也負有維修保養功能,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股道呈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如扇形而得名。台灣在日治時期原有6座扇形車庫,後來陸續拆除,建於1922年的彰化扇形車庫,內有12個股道,目前仍在服役,是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與日本梅小路博物館是亞洲唯二的扇形車庫,縣府在20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今年滿百歲生日,更獲文化部升格為國定古蹟。

 

針對鐵道迷擔心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將衝擊彰化扇形車庫的保存,鐵路局局長杜微表示,未來配合彰化市鐵道高架化,將有3個重點,首先是維持其修理退役火車的功能,其次是做扇形車庫的場域展示,最後是扇庫區域有限,因此規畫之字型的立體聯絡線到高架上,退役的火車就可以藉此運輸到各地進行展示。

 

彰化縣長王惠美拜託中央能夠繼續支持,大力推廣彰化扇形車庫的觀光,帶動更多觀光人潮,相信彰化扇形車庫能成為國際級的景點。另外,盼了很多年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終於在今年由行政院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由交通部鐵道局進行後續規畫,期待未來中央能夠協助加速進行,讓彰化都市能夠再造,讓彰化更好更美。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他是搭著火車長大的,對火車有很深的思鄉情感,當時的蒸氣聲,還有燃煤味,就是「思鄉」的感情,當時唸台大時,很想故鄉,就會跑去台北火車站聽聽蒸汽聲,鐵路就是這樣陪著我們一起成長、繁榮。未來台鐵局公司化後,扇形車庫將是一個非常好的行銷商品,而這14列火車也可以成為其周邊商品,讓台鐵更加活化。

 

蘇貞昌指出,在推動彰化鐵路高架化上,特別要感謝彰化縣長王惠美願意承擔,總經費400億元,中央負擔約300億元,地方100億元,政院會大力支持,相信這也是彰化人的期待,也期許未來,將這個會動、活的火車頭博物館繼續保存下去。

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