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2/ 03 21:22

農民怨燒稻草怕被罰 就地腐化種菜緩不濟急

為了減碳,政府鼓勵農民使用腐化菌替代燃燒稻草,彰化縣很多農民趕著種二期裡作蔬菜,等不及稻草腐化,花錢雇工打包稻草載走,抱怨政策陳義過高不符實際需求;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將站在循環農業的立場評估稻草再利用,避免成為農民的負擔。

 

彰化縣二期稻作收割後,有的農民趕種茄子、豌豆、高麗菜等二期裡作蔬菜,若等稻草腐化到明年元月中旬,那時播種將與春耕撞期,只好紛紛雇工打包稻草載走,每綑處理費40元,每分地要花費400至500元處理,增加農業生產成本。

 

田中鎮和社頭鄉多名農民抱怨,政府禁止燃燒稻草,補助改用腐化菌腐化處理,立意雖然但效果慢,大概要一個多月到兩個月才能腐化,而且需要用水,二期稻作進入收成期,灌溉水圳幾乎見底,「現在去看灌溉溝有水嗎?」

 

蕭姓農民說,稻莖裡多少有一些病菌,土壤有病蟲,露天燃燒會造成空氣汙染,可是也會燒死病菌和病蟲,焚燒後的稻莖呈鹼性可中和施用化肥後的酸性土壤,對日後栽種的農作物極有好處,如用腐生菌無法消滅病蟲害,農民希望政府和農業研究單位能找出更好方法處理稻草和增進地力。

 

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縣政府獲得企業捐贈腐化菌液體,請農民使用腐化菌代替燃燒稻草,一起減碳愛地球,一公頃約產生6千公斤稻草,若不就地腐化,可做為保護樹木或氣化發電的資材,不過稻草質輕蓬鬆,氣化發電效益不如廢棄木材和枯枝,農業處將評估更好的再利用方式,讓稻草變黃金。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