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瓊玉 / 報導
2022/ 12/ 01 17:11

影╱打造軌道國家隊 高鐵「柴液型調度機關車」今交車

為了達到國車國造的目標,台灣高鐵與台灣車輛公司共同打造「柴液型調度機關車」,今天下午正式交車,三台柴液型調度機關車,未來將分佈在高鐵燕巢機廠、烏日機廠,預計明年正式投入營運。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這是國車國造的新里程碑,尤其三台機關車連結時的強大拖曳力,可以運行全線,屆時可以投入正線執行搜救任務,面對當前極端氣候的威脅,也讓高鐵的營運及安全都會得進一步的保障。

 

今交車的「柴液型調度機關車」,搭載台灣車輛公司自行開發的「列車控制與監測系統」(TCMS),可連結控制高鐵700T列車,不僅提升廠內列車調度及維修效率,當遇緊急應變需進行正線上列車救援時,更可將3台機關車連結後產生更強大的動力,一舉拖曳重達520噸的高鐵700T列車返回維修基地,突破全線的地形限制,加速搶修及復舊的完成。

 

此外,新型機關車可透過相容的控制介面,僅需一名駕駛就能同步操控3台機關車及高鐵列車,有效控制列車煞車及提供車內所需的救援電源及氣源。

 

實際上,現行高鐵路段中,以苗栗段的坡度最大,其坡度35‰,過往若遇到地震的重大災難,導致車輛卡在正線,只能靠700T列車去拉車,一但電線出狀況,還得先等待維修,如今透過三台機關車連結後,就可以透過可克服沿線最大35‰的坡度限制。

 

高鐵車輛維修部經理陳建良表示,新型機關車最高時速可達70公里,未來實施救援任務時,時速不會超過50公里。他也以2010年甲仙地震為例,指當時為了要把車輛從甲仙拖到高雄,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如今隨著新型機關車上路,儘管還是只能趁夜間收班後十公,但救援天數將可縮短至1至2天左右。

 

此外,高鐵也和工研院共同研發「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簡稱BRT),今年五月已完工,未來可在完成轉向架檢修及列車大修作業後,進行時速300公里的高速運轉測試,有效提升高鐵列車維修品質及轉向架測試效益。

 

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表示,2019年七月決標承作後,剛好遇到疫情,公司工程團隊不眠不休,感謝高鐵多次體諒。

 

蔡煌瑯表示,高鐵是台灣軌道產業界的領頭羊,如今在本土工業實力結合國際資源技術的協助下,帶動本土軌道產業中下游的發展,形塑了台灣軌道的生態鏈 朝向國車國造的願景邁進。台灣軌道工業若能蓬勃發生,將可降低高鐵營運成本、增加GDP產值,也增加就業幾會。

 

根據高鐵2019年發布的重訊,三台柴液型調度機關車採購金額約3.73億元;一組轉向架則是3.89億元。

 

高鐵表示,自2017年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時,訂定維修物料5年占比倍增計畫(自2018年15%目標提升至2022年達30%);預計今年底本土維修物料採購占比將達36.2%,本土採購金額約5.4億元。目前共與國內131家廠商,成功開發出1285件高鐵維修物料。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