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2/ 11/ 28 15:45

柯文哲警監視器覆議案闖關失敗 藍綠轟:議會打臉柯市府

九合一選舉落幕,台北市議會上月通過明年度警察局設置錄影監視器預算,因預算但書規定,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預算始得動支。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但書窒礙難提覆議案,北市議會今下午召開臨時大會,現場過半議員出席,議長陳錦祥宣布覆議進二讀,問出席議員「有沒有要發言?」在場議員均無意見,陳錦祥宣布「沒意見,維持原決議」,柯市府所提覆議案沒表決即闖關失敗。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受訪表示,國民黨團今天下午還甲級動員出席臨時大會,準備處理這個覆議案,結果大會沒有人同意這個覆議,變成「連表決都沒有表決」,柯市府任期最後等同大大被議會打臉;民進黨團總召江志銘也說,民進黨團沒有甲動,不知道柯市府提這個覆議案有什麼意義,也是選前突襲式的,應該尊重原決議案,尤其原決議是通過政黨協商。

 

北市議會秘書長洪樹林表示,依照議事程序,今天臨時大會出席人數過半,現場議員沒人提出意見,也沒人提出額數問題,所以不需要進入表決,符合相關程序。

 

北市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專用傳輸網路服務費原列4.65億元,刪減0.04億元,准列4.61億元,議會但書內容是112年警察局設置的錄影監視器,為維護影像品質,符合治安需求,除有3M頻寬需求者,可新增200萬畫素攝影機外,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預算始得動支。

 

北市府認為,但書窒礙難行之處在於如使用100萬畫素監視器攝影機,將衍生履約爭議,並影響工程進度與驗收,且100萬畫素已非市場主流產品,未來將面臨零件生產停滯,損壞將無法維修,此外,不符頻寬測試分級一致性,將導致頻寬選用標準不一,市長柯文哲上月在市政會議拍板將送覆議案,北市府的覆議文件也於上周一送達北市議會,排定今天下午審查。

 

但由於上周六九合一選舉才剛選完,許多議員都還在謝票,甚至還有議員不滿,市府在選舉最後倒數,爭取連任議員最忙的時候提出覆議,等同是突襲。王鴻薇表示,所以議員在選舉期間接到市府要提覆議,真的很傻眼,感覺被突襲,大家都在忙選舉,甚至處理時間又很緊迫。

 

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表示,黨團中午召開黨團大會找來警察局說明,黨團大會決議不支持柯市府所提覆議案。

 

王鴻薇說,柯文哲任期快要結束,用這種突襲式的覆議案,結果連表決都沒有表決就被否決,等同大大被議會打臉,代表沒有一個政黨同意,甚至連民眾黨議員林國成也沒有提出異議要求表決,她真的覺得,柯市府已經變成競選總部,對覆議案太兒戲。

 

民進黨團總召江志銘表示,民進黨團沒有甲動,由議員各自決定要不要出席,尤其這次黨團成員對於柯文哲提出覆議,都不知道有什麼意義,過程更是突襲式,柯市府應該尊重原決議,這也是通過政黨協商。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