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0/ 04 13:50

農機共享試辦計畫今起跑 一舉解決農村老化缺工

台灣農村人口老化,農委會農糧署推動農機共享試辦計畫,今天在彰化縣明道大學啟動「使用」取代「擁有」、以「租賃」取代「購買」,大型農機每日租金5千至1萬元,換算耕地面積,每分地租金100元,農民需要時租用,減輕添購農機成本也提高使用率。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彰化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呂政益、第六屆百大青農張義鑫及農機廠業者今天出席,見證自動與智慧農機使用再升級,這項農機共享試辦計畫得到彰化市、北斗鎮、田尾鄉、埤頭鄉等在地農會熱烈迴響,派員到場了解租用大小農機計畫內容,將帶回推廣給農民。

 

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稻作生產過程幾乎百分之百機械化,飼料玉米和大豆的機械化生產也達95%,其餘特殊雜糧作物和蔬果的機械化有待進一步推動,農民若買農機加生產成本,個人擁有的農機未必有高使用率,若改為租賃可節省支出,共用的農機也能發揮較高使用率。

 

「面向世界,面向群眾,面向未來。」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說,拜登78歲當總統證明人生70才開始,台灣農村人口老化不代表活力衰退,有自動化農機輔助農事,省力又提高生產效率,明道大學推廣農機共享試辦計畫,期待共多農民參與,共享農機創造更大效益。

 

租賃農機包括各型曳引機、聯合收穫機、農用無人機和各種鋰電池式電動小農機,大型農機220萬元到1280萬元,租金每日約5千元至1萬元,分別可耕種5甲地至9甲地,換算每分地租金和小農機租金一樣,都是百元起跳。

 

智慧暨精致農業學系主任劉程煒表示,大型農機成本高,小型農機使用二行程引擎易產生汙染,都改為租用,不必投入大量資金周轉成本,又能用鋰電池小農機避免汙染。

 

眼球兄弟執行長陳盈嘉捐贈百萬農機設備給明道大學,供智慧暨精致農業學系學生實習,郭秋勳致贈感謝狀。出租農機的裕農農機廠總經理謝松益說,共享農機一事去年他跑遍北、中、南縣市沒下文,今年在彰化縣明道大學起步,他相當高興台灣農業機械化填補農村人力缺口,又減少農民的務農成本負擔。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