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0/ 03 15:43

七旬泥作師傅無師自通捏塑動物 為愛子留下紀念園地

氣象預報秋老虎要走了,很多家長抓住秋老虎尾巴,帶著孩子到彰化縣剛開幕的長頸鹿休閒農場戲水,很多遊客好奇問場長楊金典,農場和某知名美語補習班有何關係?他回答「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長頸鹿溫和可愛,大家都喜歡。」

 

建築泥作師傅楊金典75歲,幼年放學後牽自家水牛吃草游泳,莫名喜歡捏塑動物,「不知是不是放過牛,我特別喜歡動物,大的、小的都喜歡。」他沒錢買材料,跟媽媽要求給10元買水泥捏塑動物,看著圖片、電視影片的動物,無師之通的依樣捏塑。

 

國小畢業的楊金典到印刷廠上班,服完兵役回埔鹽鄉,這期間都沒中斷捏塑動物,因為喜歡捏塑,他從事建築泥作,白天做「土水」,晚上捏各種動物,技巧逐年進步並漸有名氣,廟宇、學校、縣市政府邀請他施做水泥動物和庭園造景,仿木梁柱、仿木欄杆都做得唯妙唯肖,有遊客指著水泥仿木梁柱說「台灣已經很少見到這種木材」,被告知那是水泥做的,遊客驚訝細看才知看走眼。

 

楊金典接案做水泥大象溜滑梯,作品遍布台灣小學,近年學校流行購罐頭遊具,他的大象溜滑梯工程案較少,但校園水泥動物和廟宇人物神獸的工程案仍很多,本來他準備把一身技藝交棒給長子,不料長子在6年前猝逝,留給他和妻子無限傷感,婉拒所有的工程案,只有繼續整建休閒農場,因為農場有著他和長子一起工作約5年的泥塑回憶。

 

休閒農場一面整建一面申請使用執照、休閒農場經營執照,費時約5年,在地士紳不看好,「景氣差,開在埔鹽鄉嘸賺錢。」要楊金典趁早收一收,也有朋友鼓勵和打氣,建議農場命名「恐龍、老虎。」聽起來較有氣勢,楊金典堅經營休閒農場,命名為「長頸鹿」,園區入口兩座長頸鹿水泥像經典之作就是他捏出來的。

 

楊金典的休閒農場面積約六分地,設置噴水區、划船區,入秋氣溫下降不適合玩水,他規畫露營區,在入口三隻長頸鹿水泥塑像的後面畫設營區位置,希望把遊客留在彰化平原遊玩,住一晚之後再到其它鄉鎮遊玩,增加彰化縣整體觀光收益。

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彰化雜木堆置場又失火 連燒17小時空氣品質拉警報台中有幼童被老師拿剪刀恐嚇? 議員帶家長討說法 警方也介入調查影/雲林最大的宜梧滯洪池景點 疑此原因浮現數千魚屍世界地球日彰化放流兩萬尾魚苗 童:老師,魚苗擱淺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