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昌樺 李文顥 / 報導
2022/ 10/ 03 10:12

解凍格陵蘭5/雨變多了 漁夫牧民拚生計

漁業是格陵蘭的重要經濟支柱,占出口總量的80%以上,漁夫在氣候變遷前線勞動,面對冰山融化,漁夫不得不改變作法,適應在融化的海冰之間另覓漁場。格陵蘭氣候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湯瑪斯.尤爾.佩德森(Thomas Juul-Pedersen)表示,北極圈生物正往更遠處遷徙,格陵蘭海域物種連帶改變。

 

看天吃飯的還有畜牧業。南部牧羊人庫努克. 尼爾森(Kunuk Nielsen)提到,第一場的雪很晚才到,但他喜歡氣候變遷之後,雨量更多的夏天,可以種更多牧草,降低烏俄戰爭導致的飼料通膨壓力。格陵蘭南部最大的牧羊人-伊格家族也在努力調適,例如花上三年打造新的羊圈,以度過更嚴苛的冬季。「漁牧人生」描述格陵蘭變暖之後,與自然相伴共生的傳統漁夫、牧者,更需不斷摸索與風險共舞之道。

 

歐萊德公司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關注氣候危機,此議題倡議者歐萊德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