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相儒 / 報導
2022/ 09/ 29 11:47

影/政府債務越還越多 蔡壁如:務虛不務實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2.72兆元,較今年增加4,680億元,增幅20.8%,金額創新高,也創下史上最大增幅。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5兆7,538億元,較蔡英文總統上台時的5兆3,988億元,增加3,550億元。民眾黨立院黨團指蔡政府和蘇建榮部長所謂「還債」,其實是舉新還舊,政府債務還越還越多。要求財政部應該堅守財政紀律,審慎編列財政收支,並向全國納稅人說明清楚,以達到政府財政的穩定。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委員表示,明年總預算成長幅度達20.8%,較去年大增4,680億元,政府擴張歲入歲出,而非控制歲出,把增加的歲入拿來償還近年大量舉債的特別預算借款,將造成公共債務直線上升。根據國庫署統計發現,109年舉債2,761億、110年舉債1,422億、111年負4,386億及112年負3,753億,加總1.2兆,蔡政府已成為最會花錢的政府,執政8年,花了9年的錢,把子孫的錢都花光了。

 

立委蔡壁如表示政府稅收連年超徵,債務卻屢屢再創新高,雙雙破紀錄,顯示超徵的稅收,還無法填補擴增的收支缺口,民進黨執政耗用資源沒有節制,背離永續發展。蔡壁如指蔡英文上台以來,從105年度至110年度「稅收超徵」金額合計高達8,069億元,去年度就超徵4,327億元,約是歲入2兆4,415億元的17.7%,財政部預算數字和實際數字,有五分之一的落差,顯示政府的財政數字管理失靈。史學經典《萬歷十五年》分析大明王朝覆亡的治理失靈,就是欠缺「數字化管理」,儒家道德掛帥「務虛不務實」。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