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明 / 報導
2022/ 09/ 27 19:13

影/王必勝視察邊境檢疫鬆綁 公布機組員管制將鬆綁

入境檢疫措施將於29日鬆綁,王必勝今天(27日)到桃園機場視察,檢視取消唾液篩檢後相關動線的改變,以及預計在10月13日要實施的0+7相關配套措施。王必勝在機場受訪時,除說明今天視察的部分,也公布國籍航空組員10月13日後外站管理、外國機組員管理都回到疫前狀況去做管理,外國機師部分也是正常入出境,不會再有差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與副指揮官陳彥伯,今天下午到桃園機場視察29日及10月13日放寬邊境管制措施之整備情形,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航警局、移民署及桃園機場公司等邊境單位皆列席討論,王必勝今日除檢視29日新政策實施後的相關規劃,也至實地視察。

 

王必勝表示,今天視察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9月29日取消唾液篩檢的部分,因為相關動線可能改變,先來看規劃及因應措施。另外一個部分,就是預計在10月13日要實施的「0+7」相關配套措施,因改變較大,牽涉到的動線改變比較多,今天先來看看規劃是否適當,希望實施時,旅客都能在合理的等待時間內順利通關,機場能保持良好秩序。至於實施日期,目前還是照之前的規劃,觀察到29日再做相關的決定。

 

外界質疑以四劑快篩取代唾液採檢,若沒有回報機制等於沒用。王必勝表示,未來的回報機制跟現行社區內的機制一樣,旅客自己快篩陽之後找醫師看診,確診之後再做相關的處置。防疫走到這個階段,要與病毒共存,就要融入生活之中,管制也會比較鬆,跟清零時代不同,這是管理的趨勢。

 

媒體詢問,若入境人數開放至每週15萬人,等於每週快篩劑需花費新台幣約6000萬元。王必勝指出,現階段配合「0+7」的自主防疫作業,若民眾在這7天的自主管理期間要外出,需要有兩天內的陰性快篩結果,因應政策才發放四劑的快篩,未來隨著時間或疫情變化也會進行調整。他也強調,使用快篩的經費,比用唾液PCR採檢的成本要少非常多。

 

日前王必勝受訪時曾表示,口罩最快11月可能鬆綁。對此,王必勝回應目前都還在進行討論,相關討論從來沒有中斷過,也有收集各國對口罩管理的相關措施,同時發現各國其實也都在變化,指揮中心希望疫情能穩定到一個程度後,達到社區低度流行的穩定程度,才會開始實施相關措施。

 

有媒體報導,AZ單株抗體Evusheld這款新藥每1人份(共2針)要價10萬元,採購數字恐高達10億元是否屬實?王必勝強調,這個藥物是為了免疫低下民眾,包括骨髓移植還有先天性或後天免疫狀況的患者,這些族群施打疫苗或確診之後都不會產生抗體,所以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後會一直有症狀,對患者生命、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王必勝說,Evusheld是經過專家小組會議同意下,為了這些族群購買的,日前也宣布買了1萬劑。但報導中的相關金額部分是錯誤的,指揮中心要照顧的是所有的人,包括一般大眾以及其他比較需要照顧的人。

 

至於機組員在境外的管理,王必勝表示,根據上週與民航局討論的結果,大致上,10月13日後就回歸以往的管理,像外站管理、外國機組員管理都回歸到疫前狀況去做管理,所以之前抱怨被關在外站旅館內的事都不會發生,外國機師部分也都是用正常的入出境,跟入境者一樣管理,這樣就會均一化,不會再有差別。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