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2/ 09/ 24 22:56

竹北東海秋日田野樂...賞稻浪、品咖啡之餘

時序進入天涼好個秋的出遊旺季,新竹縣竹北市公所規劃下(10)月推出「走讀城市.漫遊竹北」系列活動,透過整合盤點竹北市自然生態、歷史古蹟、美食等資源,以從六家高鐵站出發的「東海秋日田野樂」、向西穿越「憶遊老宅行腳趣」、及「漫步舊市享品酩」、乃致於臨海的「騎遇海洋遊水月」四條主題遊程活動,進行文化觀光旅遊推廣。

 

竹北市市長何淦銘表示,為提振疫後觀光產業並行銷竹北各景點,讓遊客以深度旅遊方式體驗竹北市的美好秋日,並以四條主題遊程提案「走讀城市.漫遊竹北」系列活動,廣邀請旅人一同從探尋東海農業區的新魅力出發。

 

同時,也對在地協會與商家進行實質性的輔導,協助提升其服務品質,如邀請台灣豐禾子協會舉辦培力課程推廣自然農法提升青年返鄉、透過導覽環境優化以提升愛蜂園之生態體驗服務品質,並協助水月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及藍鯨魚寮,設置造型拍照打卡點,在改善都市容貌的同時,也盼成為未來熱門景點。

 

豐禾子協會秘書長王志文表示,緊臨竹北六家高鐵站的東海,遊客可從高鐵站租借YouBike微笑單車展開悠閒的客家莊之旅。「東海秋日.田野樂」以拜訪這片隱藏在都市裡的客家農村,走進擁有300多年歷史的東海窟,造訪犁頭山水圳系統,重新挖掘農村多元價值。

 

位在東海的農田中央的「有田咖啡」,原先是地方重要的中藥鋪,曾家姐妹青年返鄉後接手整理阿公留下的老宅,保留原有中藥器材,發展出咖啡、甜品、咖哩的品項販售,秋日時節以一杯手沖咖啡搭配翠綠風光,重新淬鍊出現代與傳統交織的獨特風格。

 

東海有許多在地青年返鄉傳承家業,他們重新詮釋在地文化外,也讓傳統農業呈現不同樣貌,不論是「璞玉自然農場」創辦人詹武龍、及種出全國冠軍米的田守喜(田爸),都能讓人聆聽在地故事,感受東海的風光明媚。

 

田爸與國立清華大學電資所合作,已展開第四年的「智慧農業數位分身(NSL)」計畫,利用數位科技進行監測和紀錄,建立大數據資料庫讓農業也更智慧,也有利於承傳務農經驗。

 

「玩印工作室」則是由第二代青年老闆周暐恆所經營,他接手老家工廠、承襲家族絹印技術,以東海農業景觀為發想、尋找地方顏色,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網板圖樣與調色技巧,讓回憶印製在棉布袋上,成為能隨身帶著走的紀念品。

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影/國民黨團呼籲錯誤的能源政策應修正、檢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