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2/ 08/ 19 16:50

垃圾變黃金 芭樂枝條分解農業廢材變有機肥

彰化縣社頭鄉今天舉辦番石榴枝條分解菌示範觀摩,彰化縣長王惠美說,縣府農業處陸續推廣稻草腐化菌、葡萄藤與番石榴枝條分解菌,使用分解菌以取代焚燒方式處理農業廢材,可以變成有機肥,更環保,也可減少空氣汙染。

 

番石榴枝條分解菌示範觀摩會今天在社頭鄉朝興國小旁農田舉辦,王惠美與社頭鄉農會理事長蕭成洽、總幹事蕭浚二、贊助企業、縣議員蕭如意、鄭俊雄、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張建豐、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長白桂芳等人與會。

 

王惠美說,現在天氣越來越熱,世界各國對於環境永續的概念也逐步提升,過去農民大多採用焚燒方式處理稻草、枝條等農業廢材,卻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也因空氣汙染而影響交通視線。

 

王惠美說,在縣府團隊與企業、農會等單位齊心合力下,彰化縣在2018年上半年的PM2.5為25.3微克,今年同期的PM2.5已降至15.6微克,下降9.7微克,為全國降幅第一。

 

企業贊助分解枝條的「微生物製劑」,今年已贊助8萬瓶,約2千萬元,嘉惠2萬8000名以上農友,此次番石榴贊助2000瓶,預計500位以上農友試用,王惠美今年也表揚8家贊助廠商。

 

王惠美說,千萬不要再燒稻草和枝條等農業廢棄物,減少空氣汙,碾碎的番石榴、葡萄藤枝條,透過腐化菌,就可以成為土壤有機肥,還能讓產出的芭樂、葡萄品質更好,也能減輕碳排放量,讓環境永續,營造農民與環境「共好」概念。

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