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2/ 08/ 17 11:51

南市善化公共托育家園啟用 創新收托至深夜11點

台南市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今上午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市長黃偉哲表示,這也是全市第11處,市府未來陸續開闢更多公托家園,讓家長更願意生養孩子。

 

南市府社會局已在安南、關廟、新市、麻豆、官田、柳營、東區(仁和)、安平、東區(龍山)及永康區(永埔)共10處設置公共托育家園收托幼兒,上午啟用善化東關家園,

 

可收托12名2足月至2歲嬰幼兒,更創新於周一至周五晚上6點半至深夜11點,提供收托未滿4歲嬰幼兒定點臨時托育服務,為南科地區家長提供更富彈性送托時間。

 

社會局說,「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以類似家庭照護模式由4名托育人員照顧12名2足月至2歲嬰幼兒,兼顧機構及居家式托育服務的優點。善化區於今年7月底截止,2歲以下的嬰幼兒人數共有877人,男性占53.6%、女性占46.4%。

 

黃偉哲表示,善化區屬於大南科生活圈中間地帶,很多年輕不管是在南科工作會在周邊的地方工作,都有孩子托育需求,而把公托家園做得更好,讓家長更願意生養孩子,這對於他們生產力、整體地方繁榮、產業發展及都市的繁榮都有幫助。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一直積極致力於提供多元化托育模式,除建公共托育家園,也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持續針對友善托育政策應用多面向計畫,營造台南成為願生能養的友善城市,以落實「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

 

社會局表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布置得像家」,也「照顧得像家」的友善托育環境,善化東關家園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華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辦理,導入智慧照顧科技,運用智能感應紫外線消毒空氣循環扇定時殺菌,並感應人員進入自動啟動再殺菌功能,讓嬰幼兒在更安全環境下獲得照顧。

 

另外,基金會非常重視嬰幼兒睡眠品質及安全,採用超透氣材質智能睡眠感應床墊,睡眠時監測嬰幼兒呼吸、脈搏及睡眠深淺,讓托育人員可即時確認嬰幼兒安全及睡眠品質。

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AI機器人熱 台師大電機系OP3蜂蜜檸檬測試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