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宥寧 / 報導
2022/ 08/ 15 19:57

影/陳明通曾指導173本論文 台大候選校長評「特例」

林智堅台大國發所論文,在被台大審定會認定抄襲後仍未平息,現在砲火轉而燒向其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師生倆雙雙陷入學倫風暴。台大正值第13屆校長遴選期間,今天舉辦首場後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由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打頭陣,論文門議題也成為座談交流熱門話題。

 

陳文章表示,台大十分重視學術倫理與誠信,也是研究的基礎,他個人認為,若要減少或禁止學生抄襲,可從碩博士課程,以及學校行政單位來輔助。他會後受訪也提到,平均一位教授一年人社院約指導二至三位,電資相關約三至四位,電資人才需求會有五位以上,「陳老師是比較特別的例子」,指導學生數目來得多一點,但也不清楚他如何指導學生。

 

陳文章說,每位研究生都需要選修碩士專題研究,或是博士專題研究,老師也非常認真,有義務教導學生在怎麼撰寫論文,包括從文獻回顧建構研究目標,再經由研究方法、結果,回頭看是否符合研究目的。他表示,只要在這領域把學術倫理的重要性告訴學生,抄襲事情就會減少。

 

「學生寫論文不是天生就會,必須經過一個過程」陳文章也提到,除了藉專題研究課程協助,另一方面也可以善用台大寫作教學中心資源,讓該中心與各系所、學院結合,加強學生學術倫裡的建構。

 

陳文章也說,畢業生不只要寫論文,口頭表達也重要,好比台大有三分鐘英語比賽,也可加強訓練學生口頭報告。他強調,學生都很願意學習,藉由上述做法,學生也會學到怎麼寫好一篇有創意的論文。

 

不過,陳明通從民國84年到現在,一共指導過173位碩博士,人數龐大也讓學界起疑。陳文章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般教授一年人社院約二至三位,電資相關約三至四位,電資人才需求會有五位以上,「陳老師是比較特別的例子」,指導學生數目來得多一點,但也不清楚他如何指導學生。

 

陳文章也分享,自己當指導教授會每周跟學生面談,即使出國,也會請學生要按時繳交研究進度,不僅教做論文,也會告訴學生做研究的方法,比如如何找論文,從論文中找創新、建構目標等。

 

陳文章認為,台大老師都很認真做事,他也相信台大大部分的老師,都一樣努力指導學生,「這(指陳明通)應該是特別的案例。」他也提到,由於這是在職專班爭議,他認為學校未來可以檢討在職專班學生該如何完成畢業論文,也許可考慮使用實務報告作為畢業門檻。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