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2/ 08/ 13 14:08

系統遭駭?大陸高鐵12日晚間出現史上首度大範圍誤點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12日晚間,大陸高鐵成都東站、重慶北站、濟南西站、貴陽北站、瀋陽北站、南京南站等多個高鐵站突然發生罕見的列車大範圍誤點,導致各車站內擠滿原本準備搭車的旅客。

 

對於列車誤點原因,大陸鐵路部門僅簡單表示:「設備故障」。但在財新網微博這則報導下方,不少網友都質疑,是否是因高鐵系統遭境外駭客攻擊所致。但官方尚無進一步說明。

 

一名12日22時許滯留在重慶北站的乘客告訴財新網,「第一次遇到高鐵站所有的列車全部晚點。」另一名同樣在重慶北站候車的乘客則表示,她原本搭乘20時左右發車的高鐵,晚點後,要等到22時多才能出發。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微博「西南鐵路」12日晚間20時許表示,12日18時30分左右,鐵路部門檢查發現設備故障,現已開通線路,正在恢復運輸秩序。受此影響,成都局管內部分線路列車將不同程度晚點運行。

 

中國鐵路成都局工作人員告訴財新網,設備故障具體原因尚不清楚。報導則引述消息稱,列車大面積晚點的原因是列車「CIR」無法註冊,因通信設備故障,導致列車無法接收信號。

 

CIR全稱是「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是保障列車運行安全、提供調度通信等功能的行車通信設備,關係到列車準點運行。CIR安裝在機車、動車組、軌道車上,能滿足地面行車指揮人員、列車駕駛和其他人員的一切通信需求。

 

CIR的主要組成部分有主機、顯示終端、天線連接、打印口、音響、電纜線等元件。財新網表示,作為一個複雜的系統,CIR運行過程中如果出現某一部分故障,就會影響系統的整體運行質量。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