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2/ 08/ 13 13:36

影/台南市府與慈濟培訓防災士 提升社區自主防災量能

台南市政府與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成大研發基金會今天舉辦防災士培訓課程,要讓防災意識透過深入社區鄰里,建立地方面對災害自救互助能力。市長黃偉哲到場勉勵參訓人員,並頒獎狀表揚優秀防災士、為受獎人戴上象徵防災工作精神的救災帽。

 

這次課程有200人參訓,包括慈濟防災志工、台南市災害潛勢區域區公所人員,也有雲嘉南其他地區防災工作者交流防災經驗。

 

受訓71歲木工郭永福說,學會CPR、包紮急救與相關防災知識,有備無患,更可以助人。慈濟學員陳惠評表示,期待自己跟家人建立防災觀念,並宣傳給更多的人,遇到災難時更能有基本的防護能力。

 

消防局減災規劃股長陳銘城指出,,台南已培訓防災士569人,8月將增加100人、10月200人。慈濟表示,台南已培訓100名防災士。

 

防災士概念取自日本,培訓後能深入村里社區,建立社區面對災害的應變與減災能力,也能在大規模災害發生時,更有效運用救災資源,並讓公部門的搶救能量運用在最需要協助的民眾身上。

 

黃偉哲表示,氣候變遷全球各地都面臨更劇烈天災風險,期望培訓課程逐步建立社區自主應變能力,提升社區韌性與守護家園的能力。

 

黃偉哲指出,平時不斷將防災意識深入地方,能有效降低各類災害造成的損失。以台南市住宅火警為例,消防努力推廣,提升住宅火警警報器安裝意識,低收入、中低收入住宅達到幾乎百分之百安裝率,守護多起火警中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黃偉哲說,台南民眾常要面對水災,2016年台南大地震傷亡也記憶猶新,防災意識培訓工作刻不容緩,也希望參訓防災士都能將學習到的防災知識帶回地方,建立起自主防災、互助的韌性社區。

 

黃偉哲感謝慈濟基金會在台灣各地、甚至在全球救災工作的貢獻與努力,同時在防疫、篩檢及疫苗施打貢獻良多。防疫也是目前要持續面對重要工作,尤其八月底可能再面對新一波疫情高峰,也希望各位民眾持續警戒,落實防疫。

 

他說,防疫一直非常戒慎恐懼,雖然台南在六都裡面,確診率跟確診數都算低,但因面臨下一波的疫情,大家兩三年來都已經有些防疫疲勞,但是魔鬼都在細節裡面,疫情發展就是要大家放鬆的時候,民眾防疫疲乏,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要打起精神,把防疫做好。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