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2/ 08/ 11 15:25

苗栗工藝園區「薪火相傳」玻璃工藝薪創展開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在苗栗工藝園區推出「薪火相傳」玻璃工藝薪創展,展出玻璃工藝師林瑤農師生的39件創作,將玻璃材質的獨特、透明、多彩等特質充分展現,創造出讓人無限想像的驚奇作品。

 

苗栗工藝園區指出,台灣的玻璃產業從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的台北地區發軔,中日戰爭前後,日本派遣技師調查新竹地區的珪砂蘊藏分佈,發現新竹地區具有豐富的蘊藏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條件,傳統玻璃產業發達。

 

在時代變遷下,新竹的玻璃產業迎來轉型,由工業漸漸朝向附加價值更高的玻璃藝術方向發展,形成獨具特色的地方工藝文化產業。

 

這次展出至明年2月12日,藉由玻璃大師林瑤農與林邑龍、林佑駿、陳建志師生的工藝傳承,演繹台灣玻璃工藝的生命力。林瑤農曾獲文化部台灣工藝之家認證及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玻璃傳統技藝保存者肯定

 

工藝中心副主任江瑞燐指出,林瑤農掌握玻璃材質的獨特性及透明、多彩、延展、映射等特質,透過高溫烈焰,以手工雕塑結合獨特的口吹玻璃及拉絲玻璃技法,創造出可讓人無限想像的驚奇作品,作品不僅融入自然的花鳥魚蟲,也傳遞在地人文的美好意涵,如「海洋生態」、「風華再現」、「花開富貴」、「聚寶盆」等,質地晶瑩玲瓏的玻璃,透過匠心獨具的創意巧思,轉化而成溫暖的、抒情的藝術表現。

 

林瑤農表示,近半世紀的玻璃創作生涯是漫長且艱辛的旅程,有苦有樂,感謝工藝中心安排此次展出,歡迎喜愛工藝及在地文化的朋友來展場感受多姿多采的玻璃工藝之美,期盼將台灣的玻璃工藝振興並提升起來。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