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8/ 09 21:05

北斗國中校鳥鳳頭蒼鷹落難病癒 今返校放飛

我國二級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近年被發現頗適應都市生活,2020年一對鳳頭蒼鷹飛進北斗國中定居並繁衍子嗣,今年5月鳳頭蒼鷹雛鳥墜落地面受傷,校方緊急聯繫彰化野鳥學會轉送特生中心照顧,經過兩個多月雛鳥長成亞成鳥,其中一隻狀況良好,今被送回北斗國中放飛。

 

兩個多月前,北斗國中校園兩隻鳳頭蒼鷹寶寶被強風連鳥帶窩吹到地面,雙雙受傷,離開學校時體重都不到400公克。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彰化縣野鳥學會的人員今天先送回一隻,已經是雄糾糾的亞成鳥,師生熱烈歡迎「校鳥返校」,也期待另一隻病癒後康復能趕快回學校。

 

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說,北中師長的臉書校園記錄鳳頭蒼鷹2020年7月暑假飛進校園,自然科黃姓教師發現鳳頭蒼鷹築巢,指導學生透過他自製的望遠鏡觀察鳳頭蒼鷹夫婦,不久即看見牠們產下鳥蛋並孵出愛的結晶,讓學生有機會學習相關的野鳥生態知識。

 

學務主任李良展表示,學生在老師指導和解說之後不但不恐懼猛禽,還會近距離觀察,有一次學生抱著鳳頭蒼鷹到學務處說「牠在樹下一動也不動,好像受傷了。」當時他心頭一驚「孩子,你也太猛了吧?它是猛禽耶。」

 

北斗國中近年致力經營永續校園,積極發展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和能源教育,分別在2017年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2018年獲得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銀牌認證、2020年榮獲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獎,校園環境良好最先吸引一對領角鴞飛來築巢,接著體型較大的鳳頭蒼鷹夫婦定居,沒多久學校老師發現領角鴞遭捕食後的殘屍。

 

北斗國中老師觀察,鳳頭蒼鷹以北斗國中小學、北斗家商的校園為捕食基本領域,但住在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認為,師生齊心打造永續的校園環境,理念影響行動,行動改善環境,吸引鳳頭蒼鷹成為北中校園生態的夥伴。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