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2/ 08/ 05 09:56

解放軍:4日火力試射穿越台灣愛國者飛彈密集部署空域

針對解放軍東部戰區4日在台灣周邊進行的軍事演練,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指出,解放軍此次演訓的激烈程度和震懾力都遠超以往,並實現了多個首次:首次離台島最近的演習;首次對台島實施合圍;首次在台島以東設實戰射擊靶場。同時,解放軍4日火力試射還首次穿越台灣本島,且穿越台灣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空域,顯示解放軍在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

 

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部隊4日13時許,在台灣海峽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精確打擊。對於這次演練,孟祥青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這次實彈射擊演練跟以往相比確實有一些新的特點,而且這次的演練可以說是成體系、多要素地運用火力,高低搭配,遠近搭配。

 

孟祥青指出,第一個特點是,解放軍陸軍的遠火系統射程非常遠,從數十公里到數百公里,可以覆蓋台灣全島,也就是說,「想什麽時候打就什麽時候打,想怎麽打就怎麽打,想打哪裡就可以打哪裡」。

 

第二是機動性非常強,解放軍所有的遠火系統都採取高機動性的運輸系統,能隨時發射,隨時停止,生存能力也非常強。同時還有一個特點,解放軍的遠火系統性價比較高,遠火彈藥比較簡單,成本比較低,通過中國大陸的工業系統可以大批量快速生產。

 

孟祥青說,解放軍4日還試射了常規導彈,反映解放軍常規導彈的先進水平,如精度高、射程遠、覆蓋率大,「對手攔不了也攔不住」,所以4日的演練生動反映出解放軍強大的實彈化能力。

 

他強調,解放軍這次演訓的激烈程度和震懾力都遠超以往,並實現了多個首次:首次離台島最近的演習;首次對台島實施合圍;首次在台島以東設實戰射擊靶場。

 

孟祥青指出,解放軍4日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島,且穿越了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時在美國「宙斯盾」(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的眼皮底下精準打擊目標,這說明解放軍在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

 

孟祥青稱,事實上在2日晚間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同時,解放軍已經嚴陣以待,全程跟蹤。裴洛西的專機按正常航線應該直接到達台灣松山機場,最後卻捨近求遠,繞到菲律賓上空再飛到松山機場。這是因為解放軍當時已經在台灣的南部、東南部和巴士海峽部署了海軍兵力,同時在東部和北部也部署了軍力,形成了震懾作用。

 

對於解放軍此次軍演劃定的六個演習區域,孟祥青說,這六大區域都是有深刻含義的。例如第一個區域是平潭島的東南部,這個地區是海峽兩岸的最窄處,實際上是徹底打破了所謂的「海峽中線」。

 

第二個區域就是北部,北部有兩個區域,這兩個區域正好是基隆港外海,可以對基隆港進行封鎖;第三個區域是台灣東部,正對著台軍兩個重要軍事基地:花蓮、台東,可以對這兩個軍事基地實施正面打擊。

 

第四個區域是墾丁東南部,這裡扼守著巴士海峽,可以對巴士海峽實施封控;第六個區域是西南,正好是高雄和左營的海空域。

 

孟祥青表示,如果把這六個區域連成一線,就像一個韁繩,而西南這個區域等於把這個韁繩打了一個結,也就是說,通過這樣一個韁繩,可以把台獨死死地困在了台灣島。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