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2/ 07/ 05 11:29

製造業不景氣 大陸學生暑期打工時薪人民幣9元

暑假是年輕學子打工的旺季。但日前廣東一家電子廠招募「學生工」的短影音刷爆網路,卻是因為這家工廠竟開出時薪人民幣9元、約新台幣40元的低薪,讓大陸網友驚呼,勞動市場彷彿倒退回到2000年。分析稱,這除了是勞動市場剝削外,當前大陸製造業不景氣也是原因。

 

網路流傳的視頻顯示,在廣東這家電子廠的招聘現場,一名男子對著一群年輕學生高聲說道:「我重申一遍,9塊1小時,9塊!超過9塊的自己找老板,接受不了的就提著行李往前走,接受的就進去填表。」

 

男子說完,有幾個學生走了,但更多的是進去填了表格,接受這份時薪人民幣9元的工作。

 

有網友計算,這些學生即便一天工作10個小時,周末無休,整個月全勤,一個月也只能賺到人民幣2,700元(約合新台幣1.2萬元),按中國大陸當前生活水準,根本就是勞動剝削。

 

財新網也引述一名從江西吉安來到廣東東莞打工的陳諾(化名)的說法:「現在都是時薪9塊10塊的,沒有更高了」;「去年打工一個月掙4,000,今年按這個價就2,000多」。

 

報導稱,夏季是珠三角地區平價用工旺季。每年7月,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地數以萬計的學生就會來到東莞、深圳,成為各製造企業生產線上重要的勞動力。

 

其中,有學校帶隊、集體赴廣東參加「頂崗實習」的職校生,也不乏像陳諾這樣年輕的暑期工:他中職畢業兩年,一心希望考大學,計劃靠暑期打工賺到教輔書籍的費用,再回農村老家準備考試。

 

東莞一家企業員工告訴財新網,「去年學生工是來多少招多少,14元1小時。我們門衛介紹一個,還有200元提成可拿」;「今年廠裡沒什麽訂單,一個都不招」。

 

財新網指出,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珠三角地區製造業普遍遭遇需求萎縮、原材料上漲、物流受阻等挑戰,部分外貿導向強、中低端產品為主、普工需求量較大的紡織業、消費品製造業、電子製造業更首當其衝。

 

東莞多名勞務仲介表示,其對接的企業用工需求較往年同期約下降三至四成。

 

網上也有分析指出,廣東之所以會出現「學生工」時薪人民幣9元的低薪現象,原因之一是,學生工數量太多,又碰上今年大多數企業效益並不好,因此產生供大於求的現象。

 

其次則是勞動市場剝削太厲害,不僅是企業會剝削這些沒有社會經驗的「小白」,就連那些勞務仲介也恨不得從這些學生工身上刮下一層油來。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