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2/ 07/ 03 19:28

影/海底200歲珊瑚刻「你好」蘭嶼拍攝者比中指斥丟臉

台東蘭嶼潛水教練昨天在蘭嶼母雞岩浮潛區,發現海底約200歲珊瑚被刻「你好」大字,怒比中指譴責惡行,影片傳到潛水群組,眾人都怒斥「不道德潛客」丟臉;縣府表示,蘭嶼未設為保育區、無法可罰,呼籲民眾共同守護美麗生態。

 

「破壞生態、太不道德!」拍攝影片的蘭嶼王姓潛水教練表示,這是昨天下午潛入蘭嶼母雞岩浮潛區拍到的,第一時間實在太生氣,才會咕嚕咕嚕罵髒話,並比出中指,因為珊瑚1年只長1公分,被刻字珊瑚約有家用水塔這麼大,初估有200歲,實在難想像,為什麼潛水欣賞海洋生態,要在上面刻字?

 

他說,身為土生土長蘭嶼人,愛護這島嶼、海洋,是蘭嶼人生命一部分,過去也有外來潛客下水刻字,記得20年前當地人抓到了,除當場怒斥罰站,如果被脾氣不好的人發現,還可能被出手教訓,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刻字比較少了,沒想到這次又出現。

 

王姓潛水教練說,該珊瑚所在浮潛區,約4至6米深,只要會自由潛水的潛客,即可輕鬆下潛,若是請教練導潛,應該不敢也沒有機會做這種事,研判刻字者是未請在地導潛的自潛客,他的所作所為,真的丟自潛客的臉。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這種在珊瑚礁上刻字不當行為,如果是在保育區內,可用「漁業法」破壞棲地行為裁處,但蘭嶼尚未設為漁業保護區,只能透過宣導及地方潛水業者共同守護,若地方有共識畫設為保護區,縣府願意積極處理。

 

海洋保育署台東海洋保育站呼籲,全民共同守護美麗珊瑚、維護海洋環境,在珊瑚礁區應注意,不踩踏、不揚沙、保持適當距離、友善防曬、不餵魚、不吃珊瑚礁魚,也要做好減塑行動。

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台中兩學校食安事件 大華國中身體不適從7人暴增至75人彰化大村賞花秘境 浪漫石斛蘭瀑布免費欣賞綠基隆主委正國會林右昌、蔡適應人馬對決 王榆森登記楊寶楨132萬標案未公告遭疑量身訂做 基市府:一切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