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斌 / 報導
2022/ 07/ 02 14:56

影/萬丹泥火山再噴漿破雙紀錄 泥漿清不完地方叫苦

屏東萬丹泥火山6月底再爆漿,長期觀察泥火山動態的萬丹灣內村長陳玉意說,這一噴至少打破兩項紀錄,離上次噴發只有81天,應是最短時間再爆,因為相隔時間短,爆漿過程不到10小時結束,應也寫下最短紀錄。

 

泥火山噴發蔚為萬丹盛事,近年噴發地點多在皇源聖殿附近。11年前相隔約500公尺的赤山巖汞汙泥棄置場附近曾噴發,一度引發公安危機。文史工作者李明進調查,《重修台灣府志》記載,泥火山第一次噴發在清康熙61年間,原始噴發處在赤山巖附近鯉魚山,地方因此流傳不少鄉野奇談,主角都是鯉魚精。

 

專精地質調查的屏東大學總務長陳永森說,「人類生命有限,就地質演化角度,泥火山噴發少說有幾十萬年了,清康熙或許僅是人類有紀錄的第一次。」

 

「台灣南部有一條泥岩帶,從台南左鎮沿伸到高雄岡山燕巢再到屏東萬丹出海到琉球,泥火山跟知名月世界,都是典型泥岩惡地。」陳永森說,泥岩帶只要地底有足夠有機質和水分,一旦壓力達臨界點,泥岩就會透過裂隙溢湧而出,形成泥火山。

 

陳永森分析,泥岩、水及壓力,是泥火山形成三要件。墾丁國家公園的出火特別景觀是明顯對比,當地也蘊涵有機質,壓力達臨界點,點火就形成出火景觀,但少了泥岩跟水,呈現出截然不同景觀。

 

陳玉意說,泥火山今年在4月8日及6月28日兩度噴發,印象中30多年前,有一次連噴了三天三夜,應是噴發時間最長的一次,此外,平均一年噴發一到兩次,每次約持續10多小時。泥火山噴發時量測多次,中心溫度大約攝氏60度上下,每次噴發會瀰漫一股甲烷怪味。以前曾有人嘗試把泥漿固化燒磚,但時間一久會出現白華,有點像海砂,因成品不佳,泥漿再利用價值不高。

 

皇源聖殿義工說,泥火山上次噴發,曾找一輛35噸拖車清過,「短短幾分鐘車斗全滿」,噴發量不小。有人擔心一再爆漿,有無可能把地底掏空?甚至危及周遭建物安全?陳玉意笑說,「免驚啦!」皇源聖殿從1988年蓋到現在都沒事,比較苦惱的是周邊都是農田,皇源聖殿西邊有大片農田還堆積沒清完的泥漿,根本無法耕作,才叫人煩惱。

 

至於此次噴發前不久才發生地震,兩者是否有關聯?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齊士崢指出,泥火山噴發主要原因是氣體累積,與地震的關聯性須深入研究才能釐清。陳永森認為,地震跟泥火山噴漿都是種能量釋放,但兩者關聯性不高,最直白的說法是,地震帶與泥岩帶有沒有關聯,如果兩者差了十萬八千里,一在深層一在淺層,很難推斷兩者有關聯。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