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2/ 06/ 28 13:25

彰化喬友大火周年 殉職消防員家屬要縣府履行立碑承諾

去年6月30日彰化市喬友大樓大火造成4死22傷,即將滿一年,殉職消防隊員陳志帆的家屬以縣府未兌現為陳志帆立碑的承諾,今天上午由民代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成員陪同,到彰化縣立圖書館前,向正在主持頒獎的縣長王惠美陳情抗議,場面火爆,經警方3次舉牌才解散,隨後到縣府廣場靜坐抗議。

 

彰化縣消防局回應表示,未承諾陳志帆家屬在火車站立碑,政府對每位執勤公務員因公殉職表彰必須有一致性,尤其從未有軍警醫護等高危險群公務員因公殉職立碑,根據統計從2015迄今,全國有105名消防人員因公殉職(或死亡),目前其他縣市或國外都沒有這樣的案例。

 

縣府表示,已建請消防署在南投竹山訓練中心,比照國外消防學院設置殉職消防員紀念園區,定期舉辦追思緬懷,另擬在志帆任職的彰化市東區消防分隊的外牆適當地方,以公共藝術造型意象研議,但均未為家屬所接受。

 

陳志帆的父母和妹妹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人員,今天上午10時,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莊陞漢、李成濟等10多人陪同,先到縣府前廣場陳情,並將靜坐抗議,警方部署約20多名警力維護秩序。

 

他們指出,在陳志帆的告別式中,縣長王惠美承諾家屬,將參考其他縣市做法,為陳志帆設立紀念碑。家屬在與消防局的協調會中,對於立碑文字及在彰化火車站立碑的訴求,彰化市公所也同意在彰化火車站市有地部分提供立碑使用。但「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縣府卻以涉維護管理問題推拖,以及未有其他縣市前例推拖。

 

針對縣府在南投竹山訓練中心設置殉職消防員紀念園區的建議,他們指出,陳志帆是彰化人,又在彰化殉職,因此在距火場最近的彰化火車站立碑最適合,除表達紀念外,也能記取教訓。

 

當他們獲知縣長王惠美出席在距縣府約300多公尺縣立圖書館的活動時,隨即轉往圖書館向王惠美抗議,彰化警察分局長王國峰立即調轉警力趕往,並以警察人牆戒護,圖書館活動的主辦單位人員,則對抗議人員表達不滿,認為活動很多都是小朋友,已經干擾到活動。但陳情人員表示,家屬已經等了一年,縣長有空參加活動,卻沒時間來面對家屬。

 

分局長王國峯以抗議人員未申請集會遊行,也影響活動進行,三度舉牌下令解散,抗議人員隨後轉往縣府廣場,無限期靜坐抗議,直到縣府同意為陳志帆在彰化火車站立碑為止。

 

陳志帆的陳裔筑說,今年5月內政部公布的調查報告也指縣府有10大缺失,縣長身為大家長應該出來面對家屬而非逃避,縣民的眼睛雪亮,會對縣長的行為作出評斷。

 

消防局表示,陳志帆殉職後,除從優撫卹,協助家屬後續遺體安置、頒授褒揚令及追晉分隊長事宜後,並依家屬意願入祀彰化忠烈祠,「每條生命獲得同等尊重,才是普世價值」,請家屬放下萬念,才能給志帆留下勇者的身影。

影/籲"狂芯粉"自重!收死亡威脅信 苗博雅:絕不姑息影/台中北屯民宅火警 八旬翁倒廁所送醫不治影/共築愛巢?越籍女欲匯25萬 警一個動作阻詐5秒搶1張!竹科工程師寫搶票機器人免費供下載 稱「魔法對抗魔法」影/台南男子逆向開車攜大麻菸彈 還推警拒檢罪加一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