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宛琳 / 報導
2022/ 06/ 27 10:56

今宣布電價調漲案 郝龍斌:工業、民生用電漲幅應區隔

電價審議委員會下午將開會,決定電價調漲方案。台北市前市長、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今天在「有話郝說」網路節目中表示,電價確實該漲了,問題出在漲價時機、漲價範圍與漲幅;由於我國工業用電比率55%、民生用電20%,因此他主張,工業用電跟民生用電漲幅應該不一樣。

 

郝龍斌指出,我國電價問題須考量供電成本與能源結構兩部份,以供電成本來說,台電供電成本每度3.07元,賣電成本2.39元,賣一度賠一度,必須用全民納稅錢來支持台電,而台電慘賠到連更新電網都沒錢做,這也是近來頻傳無預期停電的關鍵因素。

 

郝龍斌表示,我國用電比例,工業55%、民生用電20%,「我國電價不合理之處是工業用電成本低廉,由全民補貼生產製造業,因此我主張工業用電跟民生用電漲幅應該不一樣。」

 

從能源結構來看,郝龍斌指出,世界各地包括德國、日本都在討論恢復核電。尤其核電發電一度1.5元,所以核電是取代綠能很重要的因素,「以核養綠」是政府必須做的事。他強調,民進黨政府天然氣、燃煤、綠能5:3:2的配置是錯誤的,能源結構必須改變才能回歸正常狀況,尤其全球環境變遷,溫室氣體排放,每天燒煤燒炭是不對的。

 

政治評論員黃暐瀚也在節目中指出,台灣沒有20%綠能的條件。天然氣供電50%的國家聊聊無幾,過去大家都說德國不用核電,那是因為德國跟其他國家買電,如果台灣缺電,要跟誰買電?之前電價凍漲是來自政治選舉考量,可是供電問題沒有解方,政治無法逆轉世界能源上升的問題。

 

黃說,漲價是必然,因為國際都漲了,可是人民不是只有承擔漲價的痛苦,還要承擔跳電的恐懼,現在才剛要進入七月,開店的人怎麼辦?電價漲,痛苦,隨時跳電,恐懼,讓人民痛苦、讓人民恐懼,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資深媒體人馬西屏則指出,現在漲電價時機非常不好,但是因為民眾記憶短暫,對民進黨來說則是壞中最好。他說,「6月1日到9月30為夏季電價,為何不在夏季電價結束時再漲,民眾較能接受?」而要在夏季電價開始後連續漲,因為這全是政治考量,距離選舉太近,一旦通膨發生將對選情不利。

 

馬西屏預測,6月27日公布的漲價版本是工業大戶、豪宅用戶,判斷不會漲一般百姓。不過他也直言電價上漲衝擊餐飲業,可能會連帶影響餐飲價格,通膨可能隨之而起。

影/總質詢之亂 陳玉珍譏「立委非小學生需提醒」影/施政滿意度差?陳建仁:內閣成績有目共睹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