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昇 / 報導
2022/ 06/ 21 11:13

影/中醫呼籲勿迷信無敵星星 二次染疫症狀恐加劇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多,中醫師呼籲勿迷信無敵星星,二次染疫症狀恐加劇,也提醒康復後調養身體,除了多休息,飲食清淡少吃冰冷食物,讓身體能修補元氣。

 

根據國外的研究統計,Omicron感染者罹患長新冠的比例約在30%到60%左右,等於全台至少可能有30萬以上的長新冠患者在康復後需要持續調養。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表示,近日在臨床上已接到不少確診患者在康復後仍有不適症狀的案例,他說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勞倦怠、咳嗽卡痰,部分人會出現胸悶、吸不過氣的症狀,幸好多數人的症狀都算輕微,但因個案還不少,因此即使康復,民眾還是要好好留意自己的健康。

 

蔡岳廷表示,目前的研究顯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族群,就是中重症與慢性病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他建議中重症或慢性病的患者,康復後要好好調養病後的身體,除了多休息,盡量飲食清淡,少吃冰冷的東西,也不要勉強運動再受風寒,讓身體能修補元氣。

 

蔡岳廷說,面對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會以「去邪、補正」的概念來為患者來調養,要看患者的體質來對證下藥,例如有些患者無力倦怠的症狀較嚴重,就會針對這個症狀來用藥;他也推薦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推出的元氣茶飲,「其中的黃耆、白朮、防風三味藥,有益氣固表的功效,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這波疫情有不少確診者都是小朋友,蔡岳廷表示,幼童跟兒童因為對草藥的氣味比較敏感,常無法接受藥液包或藥粉,導致成效不佳,他說這個時候可以讓小朋友使用三伏貼貼在背部穴道,三伏貼對呼吸道問題的療效相當顯著,且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進而達到調節整體免疫系統的功效。

 

蔡岳廷強調康復後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很重要,千萬不要以為確診後有「無敵星星」,他說有一位打滿三劑後確診的年輕人,康復後再度染疫,而且第二次的症狀比第一次嚴重很多,所以即使康復,防疫工作還是不可少,絕不能小看病毒的威力。

疫情名家觀點/張豫立:慢性病患者調整生活習慣是關鍵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