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2/ 05/ 28 17:39

大雨下不停 後龍西瓜、香瓜現災情 農民嘆「靠天吃飯」

苗栗縣後龍鎮是縣內西瓜、香瓜最大產區,現已開始進入採收期,但連續多天的降雨造成損害,今天放晴後瓜果水傷、爛果的現象將會加劇,後龍鎮公所已向縣府申報災情,盼協助農民爭取農業失然災害救助。

 

後龍鎮長朱秋隆表示,後龍地區種植的西瓜和香瓜品質佳,其中西瓜栽培約200公頃,後龍西瓜、香瓜市場行情好,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務農,鎮公所每年也都辦西瓜節活動促銷,目前開始進入採收期,不料最近一周雨勢不停,已造成損害,鎮公所初步申報西瓜災損面積約50公頃、香瓜10公頃。

 

縣府農業處26日會同鎮公所人員初勘,但因雨勢仍未停歇,西瓜、香瓜等作物通常大雨後再經日曬,水傷、腐爛情況會嚴重顯現,農業處將擇日再次勘查災情,鎮公所方面則認為香瓜、西瓜在這波大雨受損情況確實嚴重,應已達到救助標準。

 

連日多天大雨後,今天苗栗各地開始放晴,氣溫也升高,有農民趁著雨勢停歇到瓜田搶收,在台北工作的洪姓鎮民趁休假返鄉,在後龍水尾附近幫父親搶收香瓜,但田裡估計一半以上香瓜都受損棄置。「種瓜真是靠天吃飯!」他無奈地表示,即使搶收到香瓜,一些賣相也已受影響,只能與親友自用分享。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日前勘災因雨勢持續,還無法認定災損程度是否達標,將再擇期會勘後龍地區瓜田的災損程度,依今年救助標準,西瓜每公頃已調高為6.2萬元、香瓜8萬元。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