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5/ 27 14:44

田尾青農育新種追念亡友和外婆 朱槿「曙光」今年問市

彰化縣田尾鄉青農謝丞傑把好友贈送的朱槿培育出兩種新品種,分別命名希望、曙光,紀念車禍喪生的好友,謝丞傑也把外婆的菜園改造為英式花園,改良外婆生前種植的主要農作物九層塔,目前新品種朱槿與九層塔都可扦插種植,已經量產上市。

 

謝丞傑28歲,員林農工園藝科、中州科大景觀設計系畢業,園藝本來就是他的最愛。高一那年有一名遊客到田尾公路花園買盆花,認識在園藝店打工的謝丞傑,兩人對話後發現相當投緣,互加Skype交流種花蒔草的經驗,有臉書之後又互相為臉友,直到高三某日那名朋友斷訊,謝丞傑多次聯絡才知道對方車禍去世。

 

看著好友贈送的朱槿,花在人逝,謝丞傑無限感慨,除了決定愛護這株代表友誼長存的禮物花,他進一步培育新品種當作延續好友生命,經過人工授粉、採種籽、播種、選種、扦插等長達近3年實測,確保新品種的長根、不同季節的開花和花色都穩定,「希望」2020年發表,「曙光」今年上市。

 

謝丞傑從小跟外婆親近,經常在外婆的菜園玩耍,看著外婆種植和採收九層搭出售,及外婆苦惱九層塔感染露菌病,所以,謝丞傑大學畢業後專心培育新品種朱槿,同時動腦筋改良九層塔品種。

 

沒想到外婆兩年前去世,滿懷思念之情的謝丞傑把菜園改造為英式花園,栽種各式各樣花卉和可食用植物,包括數十種品種的朱槿和多種品種的九層塔。他說,有抗病力、抗菌力的九層塔通常葉面長細細刺毛,口感差,不然就是沒九層塔香味;謝丞傑今天說,在育種過程中要挑出沒刺毛、有香味的新品種九層塔,還要選出青梗,以免消費者炒菜時滲出色素讓菜餚看起來「髒髒的」。

 

田尾鄉農會總幹事吳政憲表示,田尾青農謝丞傑從網路、書籍和實務中摸索,培育新品種無師自通,育成大花、重瓣的新品種菊花「金皇」,成為國際花卉市場受歡迎程度僅次於蝴蝶蘭的第二暢銷盆花,又培育新品種朱槿「曙光」「希望」和抗露菌九層塔(羅勒),足以作為彰化縣花卉產業青農的表率。

 

培育新品種雖有成就感,但謝丞傑面臨授權種植的難題。「台灣人對買新品種的觀念有待加強。」他說,日本公司和農民有購買新品種專利的觀念,即使沒專利權,也會尊重研發新品種者的權利,台灣人不是這樣,讓他頗感困擾。吳政憲勉勵他,即使如此,還是要往培育新品種方向發展。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