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2/ 05/ 20 10:53

影/遊蕩犬誤入「山豬吊」斷骨截肢 動保團體呼籲禁用

俗稱「山豬吊」的金屬材質彈簧續壓套索及踏板套組陷阱,不僅對台灣黑熊、石虎、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造成危害,更有大量的流浪犬隻截肢傷亡;動保團體今天開記者會,盼能修法,終止違法殘害野生動物的獵具。

 

遊蕩犬「Penny」2017在宜蘭外澳被發現,牠右前腳被山豬吊吊在樹上,鐵絲纏住的地方到腳掌,嚴重發紅腫脹;「吉安」去年在花蓮縣吉安鄉被發現,右前腳腳掌白骨外露,靠著剩下的一點點肉墊蹣跚走路;「Brook」2020年在陽明山竹子湖被發現,右前腳嚴重發炎即將斷掉,最後還是截肢。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政府推改良獵具、終止誤捕,但實際上法令漏洞與執法無法落實,動保法第14條、野保法第19與21條都要到位;民眾也可在「電商平台」購買;林務局提交行政院修野保法第21條,提高獸鋏強度至全面禁止使用,或經主關機關公告禁止使用的獵捕方法,但法條已躺在行政院一年多。

 

來台20年的英國人、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創辦人Sean表示,在英國沒有這問題,英國使用這些捕獵工具必須要有執照,使用後需要短時間去巡查有沒有捕獵到動物,不會讓動物吊在樹上好幾個星期,但現在應該已經沒有了,他們意識到這工具無論如何改良都是很殘忍的,不論改成什麼口徑大小,動物都會受傷。

 

Sean表示,不僅會傷害動物,也會傷害小朋友,不僅在台灣山區看到,郊區、露營區、國家公園都看到,如果小孩踩到了,大家會覺得很OK嗎?他認為這工具完全不應該使用。

 

農委會林務局科長羅伊娟表示,目前修法進行中,未來一定規格大小的獵具才能合法使用,原民也可以跟林務局換新的改良式獵具。

影/阿里山遊樂區今公布全新主視覺 神木褐色遊園車亮相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