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蔭 / 報導
2022/ 05/ 17 19:00

影/醫院進駐中和遠東工業區 廠家憂環境汙染集體抗議

中和遠東工業區今有大批民眾抗議醫療機構進駐,憂心環境汙染及住宅結構安全,中祥醫院強調一切合法進行,廢棄物也會依法處理;新北衛生局也說,醫審委員會已經通過申請。新北環保局表示,業者未來營運得有計畫並據以實施;新北工務局則說,業者疑涉及擅自施工,將到現場勘查。

 

中祥醫院要進駐中和遠東工業區前端樓房,引發在地廠家及居民憂心,今一早有不少園區內員工集結抗議,除判房東及醫療機構能正式訴求外,也希望市府能重視。

 

工業區管委會主委陳秀蘭控訴,中祥醫院租用同樓層多處空間,看來並非當初所說僅有19床,目前已經在裝潢,恐破壞住宅結構安全,更擔心未來開業後,機構的化糞池、汙水管線產生細菌率高,且醫療廢棄物也會混入園區內,造成環境污染,更擔心共用電梯造成疫情擴散。

 

陳秀蘭表示,原本屋主及業者都只說要做醫美及健檢等類簡單診所,後來越想越不對才發現是要經營呼吸治療等類並附設洗腎中心,令人相當憂心。現在只希望機構要有獨立設置化糞池及汙水管線、自行處理垃圾、禁止共用電梯,也希望市府監督建物結構安全。

 

中祥醫院行政管理部主任李詩年回應,建築是普通門診而非長照機構,流程一切合法進行,未來醫療廢棄物等也都會依法處理,醫院內也會有獨立樓梯及升降裝置,未來會持續與管委會溝通。

 

中和區碧河里里長賴清華說,去年就有聽說要開醫療機構,不過目前沒聽說有民眾來反應,主要當地大多為工業區,民眾下班就離開,也都由各工業區管委會自行管理。

 

衛生局指出,中祥醫院屬於老舊醫院遷址,目前申請醫審委員會已經通過,後續建物用途及汙水處理等,待工務局及環保局申請通過後就可啟用;診所內部空間設置標準及建物使用用途只要符合工務局相關法規,衛生局就會依法核准設立。

 

環保局表示,根據規定,20床以上的業者在營運前需要取得廢汙水管理計畫並據以實施,才能排放廢汙水。若未取得即逕行營運,依法可處1萬以上600萬以下罰鍰;事業廢棄物也同樣要有清理計畫書送查核准後才能營運,目前業者尚未提出申請,未來提出後將依法審查。

 

工務局也說,中祥醫院遷址申請已核准,但院方於新址進駐營運前應辦妥變更使用、室內裝修及建築物公安申報,不過新址目前還沒有相關變更使用及室內裝修申辦紀錄,疑涉及未經核准擅自施工,已調閱相關執照竣工圖說並至現場勘查,若擅自施工將要求立即停止違規行為並依建築法辦理。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