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斌 / 報導
2022/ 05/ 03 14:40

生飲鱉血滋陰補腎? 男子下場超悲催

屏東市一名36歲潘姓男子兩個多月前與朋友宴飲,生飲鱉血,以為可以滋養進補,卻腹瀉不止,服藥還未見緩解,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掛急診,發現肝指數暴增21倍並出現黃疸症狀,確診為猛爆性肝炎,後來施用3種抗生素病況才轉趨穩定,住院治療10天終於撿回一命。

 

生飲鱉血沒強身反而險送命,讓男子嚇壞,直呼再也不敢喝了。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群峰說,猛爆性肝炎會造成肝臟內的肝細胞大量死亡,對患者的肝功能造成急速傷害,嚴重影響到肝臟的排毒、代謝等功能,若未能及時就醫治療,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肝臟衰竭,造成死亡。

 

林群峰表示,該名患者本身無慢性病史,餐敘時跟席間好友都有生飲鱉血,之後都出現腹瀉,但同席友人腹瀉多日後好轉,潘男自行服藥兩天仍未緩解,原以為只是感染性腸炎,但抽血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高達836u/l,比正常值(13~39u/l)飆高21倍;黃疸指數也上升到6.4mg/dl(正常值0.3~1 mg/dl),甚至連胰臟及腸道都在急性發炎狀態。

 

林群峰說,起初診治時,患者完全沒想到與幾天前下肚的鱉血有關,經一再追問才想起來,經會診感染科,最後使用3種抗生素才讓病況穩定下來。至於為何同席友人連續腹瀉後即好轉?林群峰說,患者平日有飲酒習慣,到院檢查時亦有輕微酒精肝現象,研判可能與此有關,因而造成其免疫力低下。

 

鱉向來被民間認為有食補效益,因《神農本草經》記載「鱉可補癆傷、壯陽氣、大補陰之不足。」《本草綱目》也記載「鱉可治虛勞盜汗,陰虛陽亢,腰酸腿疼,久病泄瀉,小兒驚癇,婦女閉經、難產等症。」不少人還認為鱉渾身是寶, 鱉血還可滋陰補腎。

 

屏基中醫科主治醫師許家祥表示,在中醫來說鱉屬涼補,鱉血有滋陰清熱、活血通絡的功效,但中醫使用動物血會經過消毒殺菌處理,不會直接飲用。兩位醫師都強調,食物入口必須經過殺菌處理,他們強烈建議避免生食,因為生吞寄生蟲、細菌的風險太高,稍有不慎輕則傷身,萬一嚴重到鬼門關前走一遭,可能後悔末及。

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