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4/ 02 11:51

4校新擴建中央廚房 彰化縣拚1/4國中小學生吃央廚午餐 

彰化縣西南角逾半數國中小學被列為偏鄉學校,縣政府爭取教育部補助設置中央廚房,預計今年8月底前將在原斗國中小學、二林國小新建央廚,竹塘國中、縣立成功高中擴建現有廚房,將供應鄰近21所國中小學,最多供應約6500名師生食用午餐。

 

原斗國中小學今天舉辦百周年校慶大會暨社區聯合園遊會,縣長王惠美出席時再次提到「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並表示近年補助原斗國中小校舍耐震補強、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新建中央廚房等經費約5666萬元,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與設備設施,期待培養更多具有品格力、生活力和學習力的好人才。

 

教育處長王智弘說,二林國小、原斗國中小各獲補助3500萬新建中央廚房,二林國小將供餐萬興國中、萬興國小、新生國小、中興國小、萬合國小,原斗國中小學供餐廣興國小、香田國小、育德國小、中和國小與埤頭國小;竹塘國小、成功高中各獲1500萬元改善及擴建,竹塘國小供餐校數不變,仍是6校,成功高中除了溪湖國中,增加供應南港國小、永樂國小、天盛國小。

 

彰化縣4所學校新擴建中央廚房預定110學年度結束前(今年8月底)完工,但國際原物料價格漲,若廠商評估不敷成本而投標意願低落,可能導致延期,教育處對此表示,教育部很重視偏遠師生午餐品質,教育處將盡量鼓勵廠商投標。

 

偏鄉學校路途遠遙,去年底開始,食材供應商考量油價上漲,往往不願意一個個學校去送午餐食材,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舉辦聯合採購,芳苑國中、鹿鳴國中、大城國中、漢寶國小、永樂國小、成功國小、南州國小、文德國小、復興國小擔任「群長學校」,將有30所國中小學聯合採購,至少廠商願意送貨,另一個目的是希望降低成本。

 

彰化縣自2011年起興建縣立學校中央廚房,到2013年底,已有泰和國小、和仁國小、崙雅國小、成功高中的央廚供應鄰近25校師生用餐,之後陸續有北斗國中、竹塘國小、花壇國小、明盛國小興建中央廚房,供餐規模較小,今年再次大規模新建和擴建央廚造福偏鄉子弟,使得全縣設置央廚的國中小達到10所,可供餐2萬3500人,約占全縣國中小學生人數的1/4。

 

創校滿百周年的原斗國中小,校慶大會由國中部學生朗誦英語短詩「Hope希望」,接著國小學生表演「讓愛傳出去」手語歌,分送愛心氣球給現場家長、來賓及校友,另有校園科學闖關活動、社區表演、農特產與二林市集園遊會,雖然大會開始沒多久就飄雨,但學校師生、家長和社區民眾仍留在現場熱情參與。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