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彣 / 報導
2022/ 03/ 17 18:47

太平山年度盛會「迎媽祖」 遊客驚喜巧遇虔誠參拜

宜蘭縣境內海拔最高的廟宇「鎮安宮」,位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年度盛事「迎媽祖」在323媽祖誕辰前的3月15日,一連3天熱鬧登場。工作人員從羅東震安宮啟程,陸續到多個廟宇恭迎共11尊神明,沿途遶境大同鄉,當晚駐駕土場福德廟;隔天到了遊樂區各景點,不少遊客巧遇時,紛紛雙手合十拜拜,場面相當熱鬧。

 

鎮安宮建在海拔約2000公尺的太平山上,歷史最早追溯自日治時期,是日人祀奉天照大神的神社。二次大戰後,當地居民和伐木工人將原址改建為廟,並易名為鎮安宮,主神祀奉國姓爺鄭成功。

 

太平山莊經理林志雄表示,過往不少家住中南部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工作人員,農曆春節回家過年完,返回工作崗位時,會將家鄉的神尊請到太平山鎮安宮作客,行之有年的迎神會,後來成了遊樂區、太平山工作站的年度重要慶典。

 

今年「恭迎媽祖遶境祈福」為期3天,太平山鎮安宮廟方3月15日從羅東震安宮恭迎4尊媽祖後,再到其他宮廟迎王公、城隍爺、關聖帝君、齊天大聖、玄天上帝、嘉義媽祖,以及玉皇大帝。接著,遶境隊伍一路前往大同鄉,沿途停留英仕山莊、棲蘭山莊、太平山工作站、獨立山工務段,最後在土場福德廟駐駕一晚。

 

第二天為此次迎媽祖的重頭戲,土地公為眾神引路,遶境隊伍先到鳩之澤溫泉、中間解說站,再至翠峰山屋,回頭經過太平山莊、蹦蹦車站。不少人巧遇眾神上山遶境,又驚又喜,有些遊客搭完蹦蹦車,一下車看到媽祖等神尊,紛紛以雙手虔誠拜拜。眾神駐駕太平山鎮安宮作客一晚後,今天早上移駕回鑾。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