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鴻瑋 / 報導
2022/ 02/ 17 14:15

新竹若強震恐毀供電設施 將優先確保竹科、民生用電

春節期間新竹發生連續多起地震,不但造成竹苗民眾恐慌,就連不少竹科科技廠都十分擔憂,就怕萬一強震來襲,可能會摧毀電塔、輸電線路影響電力供應,今天上午縣府會同竹科多個單位前往峨眉超高壓變電所視察,台電保證做好災防,即使停電也能在1小時內復電。

 

峨眉超高壓變電所是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用電最重要的電力樞紐之一,不過距離這次群震震央僅約3公里,台電新桃供電區表示,這次地震發生後,雖然震度不大,但情況罕見,因此也立即派人員巡檢設備,且歷經921地震後,台電加強設施耐震度達6級,因此目前供電穩定無虞。

 

台電新桃供電區說明,供電系統都有備援裝置,且超高壓線路以電網形式連通南北,雖然這次群震震央鄰近峨眉超高壓變電所,即便真的發生強震造成峨眉超高壓變電所毀損,引發新竹地區大規模停電,也會在20秒後就啟動應急機制,改由鄰近其他變電所支援,確保1小時內恢復電力供應。

 

園區同業公會新竹區處長李煜梓就說「這次新竹地震我們真的嚇到了」,許多竹科廠商都非常擔憂,因為一旦造成災害、停電,台灣科技產業、經濟恐怕會遭受毀滅性打擊,希望台電及縣府相關單位做好防災應變,優先供電竹科及新竹工業區。

 

縣長楊文科則提到,921地震發生時,雖然竹科勉強有供電,但位於湖口的新竹工業區卻因停電停擺,所以希望台電做好萬全準備,讓企業及民眾都能安心。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長林俊宏強調,供電系統及設施都有雙保險規畫及抗強震設計,且已與軍、警、消、衛等單位建立區域聯防協定,每年也定期辦理搶修演練,都有備品及跨區人力支援機制,萬一發生強震,將優先確保民生及竹科用電。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