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2/ 01/ 27 17:58

影/導線斷了險害命!國中生裝置無線心律器迎新生

15歲詹姓國中男學生出生時因先天性心臟病心跳過慢,裝置傳統心律調節器;最近男學生多次出現抽搐,後因昏厥送急診,轉送台中榮總搶救,發現是身體成長後,長度不足導致導線斷裂所致,經裝置最新引進的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不但心跳恢復正常,跑步、運動不成問題,迎接快樂的國中生活。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說,台中榮總2017年引進無導線心律調節器至今服務59人,是國內最多例,國內去年5月最新引進雙腔型無導線節律器,台中榮總完成15例,也是國內最多例。

 

謝育整說明,詹姓男學生15年前因考量成長需求,植入單腔且導線置於心包膜上的傳統心律調節器,最近上學時多次抽搐,檢測後發現是男學生原本的傳統心律調節器導線出現耗損,心律調節器無法完全運作,心跳變慢,腦部血流不足所致。

 

謝育整表示,男學生後因突發性的心跳變慢到每分鐘30下昏厥送醫急救,經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主任林明志緊急置放臨時節律器,穩定其生命徵象。

 

檢測發現,男學生心律調節器導線因身體成長後,長度不足導致斷裂所致。考量男學生有跑步等運動需求,經與家長討論後,裝置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術後心臟恢復正常,有助生活品質提升。

 

謝育整說,台中榮總2017年引進無導線心律調節器,至今服務59人,國內最多,最小15歲、最長92歲,特殊案例發表在國際期刊;國內去年5月最新引進雙腔型無導線節律器,具有房室同步功能,台中榮總完成15例,也是國內最多例。

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