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2/ 01/ 27 13:48

影/雲縣高樓救援利器全靠它 這款新型雲梯車效率3級跳

雲林縣消防局每年獲報約10件高樓住宅火警案,3樓以上就會派遣雲梯車救援,但目前現有雲梯車已使用超過25年,故障問題頻傳,即使維修仍有安全疑慮將報廢,縣府今年獲中央補助,加上縣府經費挹注,共斥資3491萬元買1部由歐洲打造的新型雲梯車,透過電腦儀控,可在120秒內升舉到最高高度50公尺,腳架伸展及平衡也只要30秒,速率提升3倍,將配置在有2棟15樓以上高樓的斗六分隊備勤。

 

縣長張麗善、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縣議員賴淑娞及斗六市長林聖爵等人,今天「試乘」驗車。張麗善笑說,雲梯車升舉速度快,「頭有點暈暈的」,不過這就代表新車效率比舊車好,能搶在黃金時間將受困高樓的人救下。

 

張麗善表示,50公尺雲梯車是目前縣內「最高」,其設計、設施及設備等功能,皆是最新規格,且由電腦偵測儀控,其中可向上屈折第3臂,向上舉升90度;以往從地面舉升至高點,舊車需7分鐘,新車只要2分鐘,經收梯輔助系統操作,腳架可在30秒內平衡,以利救災人員迅速掌握救援狀況。

 

消防局統計,全縣10樓以上高樓有57棟,其中斗六市有2棟15樓以上高樓,最高雲梯車除布建在斗六分隊,另斗六市公園分隊也有配置1部32公尺雲梯車備援;此外斗南、西螺2鎮各有1部32公尺雲梯車,虎尾、北港2鎮各有1部30公尺雲梯車。

 

消防局長林文山說,此次也投入1359萬元更新12噸水庫車及3噸水箱車各1部,分別配置在土庫分隊、四湖分隊;前者容量大,在火災發生時可支援提供中繼水源,確保火災現場水源供應無虞,後者為新式單艙雙排水箱消防車,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可坐7名消防人員,利於在災害初期就投入大量搶救人力,降低災害影響及損失。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