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2/ 01/ 27 13:47

交通部審查確定高鐵宜蘭站址 林姿妙感謝中央大力協助

交通部今召開「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研究暨綜合規劃」報告審查會議,確定宜蘭端站址,縣長林姿妙親自參與會議,感謝交通部長王國材及所屬機關、中央各部會關心推動高鐵宜蘭端車站站址方案,縣政府會全力配合共構規劃,打造便捷的交通建設。

 

多數地方民眾認同交通部提出規劃的「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位置,當時在去年11月17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宜蘭交通建設時,已有說明宜蘭端站址的此一方案。

 

對此,國民黨縣議員林岳賢建議中央既然確定站址,就儘快動工,以利帶動宜蘭發展;民進黨縣議員陳俊宇建議把原本11年的完工期程再縮短,早日提供便捷的環島交通路網。

 

全案一波多折,交通部鐵道局109年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評估,12月24日期中規劃報告請縣府提出建議站址,同年12月28日縣府函請交通部鐵道局考量「縣政中心都市計畫區」位於蘭陽平原中心位置,緊鄰宜蘭科學園區及宜蘭大學城南校區,建議選址配合鐵路高架化建設,選擇新設「縣政中心站」,以利引進產業進駐及高科技人才。

 

這一年多來,縣政府對於選擇站址的立場從頭到尾沒有改變。交通部鐵道局去年8月曾拋出四城站優先方案,引爆地方反彈,後來溝通後再提折衷方案。

 

今天會中確定宜蘭端站址,接著將辦理後續環評。縣政府表示,有鑑於宜蘭鐵路高架化、高鐵延伸宜蘭及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互為關連,部分路廊規劃重疊及車站共構規劃,縣府已啟動高鐵場站周邊都市發展及交通路網整體規劃。

 

縣府也建議交通部評估車站周邊整體規劃,盡量減少建物徵收拆遷,保障民眾權益,並比照高鐵南港站整體規劃,引進國家級資源及產業投入,讓高鐵宜蘭站未來成為東部的交通運輸樞紐中心。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