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白櫻 / 報導
2022/ 01/ 27 13:22

影/「粉紅大象」現身黃埔夜燈祭 牠與孫立人將軍有關

高雄鳳山黃埔新村「熄燈」多年,近年靠以住代護住民帶來活力。首屆「黃埔夜燈祭」日前低調開幕,兩側走道高掛璀璨燈飾、巷弄內華燈初上,入口處一座粉紅色的充氣大象訴說眷村獨特歷史,久違的喧嘩聲打破夜色寂靜,夜燈祭讓眷村再度亮起來。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舉辦,高雄市府打造全區燈會概念,分別在許多小型聚落、鄉鎮打造燈區,「黃埔夜燈祭」首次登場,黃埔新村內居民邀請公益團體、兒童畫室及周邊里民合力彩繪千盞燈籠。另有高雄市在地創生協會攜手村民打造夜燈祭,四大藝術燈座散落在街頭巷尾,分別是華燈初上.蛻變(楊書豪)、林叔旺伯(陳奕彰)、織為家(李靜枝)及來座.來座(廖彤娟)。

 

作者之一的楊書豪說,四位創作者以自身專長創作,發想皆與眷村文化有關,「華燈初上.蛻變」使用眷舍舊門窗與木樑當材料,伴隨著投射光影變化,感受眷村過往至今時間的延伸感;另件「林叔旺伯」是大象裝置藝術品,發想來自孫立人將軍從緬甸帶來黃埔新村的大象林旺有關,不再只透過黑白老照片見證歷史,年輕人也能從這座可愛大象親近歷史。

 

高雄市在地創生協會指出,「黃埔夜燈祭」點燈至 2 月 28日,每天傍晚5點亮燈、10 點熄燈,邀請民眾來參與黃埔新村從頹圮到新生的蛻變歷程。

 

黃埔新村是台灣第一座眷村,孫立人將軍創建陸軍官校時接手建設,居民遷出後一度荒廢,2013 年高雄市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近十年透過以住代護的方式活化眷村,藝術工作者進駐創作,並參與文化維護。

影/阿里山遊樂區今公布全新主視覺 神木褐色遊園車亮相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