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潔 / 報導
2022/ 01/ 27 13:21

北市警局要國賠141萬元 前立委:警察未來執勤收斂一點

2014年太陽花學運行政院驅離濺血事件,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等29人認為警方執法過當,提告向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請求國家賠償,一審認定部分員警執法逾越比例原則,造成人民受傷,判市警局應賠償周等14人共111萬1570元;案件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判市警局應賠償19人共140萬8169元,金額比一審還多。

 

律師尤伯祥指出,雖然判決結果不完全滿意,但仍可堪告慰,324占領行政院事件在台灣政治、法治層面,都會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政治方面,造成政治版圖的變動;法制上,324事件相關訴訟,不論是刑事自訴或是國家賠償,都有里程碑的意義,包括公民不服從、抵抗權,在法院判決實務上正式被承認,更重要是必須尊重人民基本權利,特別是公眾透過集會集會遊行結社的表意權,必須給予尊重,判決對台灣日後憲政歷史發展有深厚影響。

 

他說,國賠案判決告訴執法人員,是法治是高於執法人員自己的認知,執法人員不應該把自己的地位提高到法律秩序之上,執法人員不是法律,反而必須要尊重法律,目的不能正當化手段,判決可以讓執法人員日後引以為殷鑑,也能讓台灣民眾日後在街頭的集會結社能獲得保障。

 

周倪安表示,此案走到今天8年了,她在法庭上曾說過,如果人一生可以活80歲的話,律師團、當事人花人生十分之一的時間在本案上,爭取應該有的正義;她要呼籲政黨輪替後的政府,案件中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暴力警察被懲處,也沒有任何下令的長官下台,未來還是會繼續追求相關正義。

 

她說,賠償金額對受害民眾非常微薄,還是有遺憾,因必須由所有人民來國家賠償,是不公平的,畢竟犯錯的人不是人民,而是暴力警察和下令的長官,相信判決結果會讓警察未來執勤收斂一點。

76歲老慣竊三峽香鋪店偷2萬 警追45分鐘攔逮送辦兒子要買電腦設備急匯38萬 警一查竟是AI深偽技術假冒高雄女半夜駕車撞分隔島烏龜翻 影像曝光自曝肇事原因影/與死神拔河 中和警跪地CPR 救回街頭昏倒男子恐怖影像 高雄婦駕車如打保齡球 衝倒19輛機車釀6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