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1/ 22 16:28

彰化首推限期使用新令 預防標購公有地囤地壞風氣

彰化縣政府公告標售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區段徵收9筆配餘地,首次祭山限期使用條款,標購產專用地的事業興辦人應檢附開發計畫書,購得土地後的3年內取得建照並申報開工,建造總樓地板面積不得低於25%,否則縣政府得以原標價無息購回,以防止藉機囤地,影響地區整體開發。

 

縣政府將標售高鐵彰化站特定區社頭段246地號的9筆土地,縣長王惠美參加公開活動時,不忘行銷高鐵彰化站特定區土地。她說,高鐵彰化站特定區位跨越田中鎮和社頭鄉,田中鎮有田中工業區,社頭鄉是織襪的故鄉,產業叢聚,投標競購情形向來熱烈。

 

王惠美又說,從前幾期競標的標單,縣政府都發現投標價格都比底價還高很多,上一期更高於15%,所以這次公告標售土地,直接加價15%,同時發布新規定,如果買地後的3年內未開發,縣政府有權按原標售價無息購回,土地轉移的相關費用由原承購人負擔。

 

地政處長蔡和昌表示,這次標售高鐵彰化站特定區的住宅區,地價比上期多3%至4%,產專區土地加價15%,至於為防止事業單位買地之後閒置不動,被外界批評縣政府坐視財團或民間事業單位遲延開發藉機囤地,直接影響整區發展,縣政府首次訂出限期使用條款。

 

縣政府標售高鐵彰化站特定區社頭鄉246地號9筆土地,有意投標者應先檢附土地開發計畫書等文件,通過縣政府審核後,在今年2月23日上午9點前投標,得標者應在取得土地所有權之後的3年內取得建照並申報開工,如有正當理由,得延展一年;開發建造面積不得低於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的25%,否則縣政府有權無息購回。

 

據了解,先前有民間事業單位購買高鐵彰化站特定區土地,到現在沒開發,有的還舉辦動土典禮,開發沒下文,縣政府多次催促都得到「依開發期程進行中」,縣政府十分無奈,只好祭出限期使用條款。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