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卉軒 / 報導
2022/ 01/ 19 14:59

去年二次大停電 美國商會憂台灣供電穩定 關注電網韌性

台灣美國商會今(19)日發布「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有高達78%會員對於供電穩定表示擔心,比去年上升了15個百分點。此外,在電壓穩定性、電力成本和綠能進展部分,憂心度也都有雙位數的增加。同時,還有71%會員表示他們擔心電網韌性,這是今年新增加的調查項目。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表示,主要是去年513、517兩度大停電,加上電力設施火警新聞等,加深今年台灣美國商會會員對能源政策的憂心。

 

施立成強調,能源穩定供應、穩定的電價、綠能等都是會員重視的議題,建議台灣政府可針對綠能、永續發展有多一點政策鼓勵,像是引進儲能、碳捕捉,以及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的新科技,還有電力市場自由化過程,相關的申請程序、憑證等要更開放。

 

施立成還指出,大部分會員都了解也知道台灣有「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過相較於去年的調查,對於政府能否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擔憂,卻增加了10%。

 

此外,調查還顯示,在蔡總統任內,有61%會員認為政府應當優先關切能源,甚至比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46%還高,其次則是兩岸關係,以及與美國和其他夥伴洽簽經貿協定,則都占42%。

 

不過,施立成表示,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仍顯示會員企業對於台灣經濟前景的高度樂觀,且無論短期或長期都是看好的。調查指出,87%會員對於台灣未來12個月的經濟表示信心,比去年上升一個百分點,83%則對於未來三年前景抱持樂觀態度,較去年上升五個百分點。此外,創下新高的90%會員表示對其所屬企業或機構未來12個月的營收成長具有信心,91%會員則表示,對於未來三年企業前景非常或有信心。

 

另,值得注意的是,Omicron變種病毒也在台灣掀起本土疫情,調查顯示,78%會員滿意政府對於當前疫情的控制,相較去年減少18個百分點,且有高達91%會員認為政府應逐步放寬邊境管制措施。

 

施立成說,昨天看到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現在應該要與病毒共存的方式,不再堅持清零,這符合國際趨勢。施立成強調,我們要學習在清零與病毒共存之間取得平衡,「防疫非常重要,但不能因為防疫影響經濟大方向的發展」。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