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12/ 09 14:37

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在二林 長者一人一菜慶得獎

彰化縣二林鎮高齡(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20.6%,遠遠領先彰化縣平均值16.31%,二林鎮農會自去年(109)年起開辦綠色照顧站,課程應用二林鎮農特產品蕎麥、紅龍果、薏仁和葡萄,透過家政系統和農業志工協助高齡者從學習中得到樂趣,相關成果入選農委會今(110)年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

 

二林鎮農會綠色照顧站今天舉辦今年最後一場次成果展,長者紛紛搬出今年最滿意的作品,包括利用紙飲料盒縫製的提袋、手機吊飾、手工肥皂、植物染、瓷盤彩繪等,琳瑯滿目,近60名長者開心跟著舞台上的綠色照顧指導人員隨音樂節奏手舞足蹈,活動結束後相約「有課就來上,不要閒在家。」

 

二林鎮農會綠色照顧站頒發突出貢獻獎、最佳服務獎、資深學究獎、愛心天使獎等十大獎項,綠色照顧站有兩班學員,合計60人,人人有獎。獲頒資深學究獎的90歲洪匙曾是內衣工廠作業員,30年前退休成為專職家庭主婦,她說,綠色照顧站開課她必到,能學習新知識,又可以結交朋友,身心開朗,頭腦才不會退化。

 

二林鎮農會綠色照顧站學員平均年齡逾70歲,幾乎個個好學不倦,鎮農會設計創新課程加強長者手部功能及思考能力,安排手工藝、烹飪、繪畫等課程,聘請才藝老師和家政班老師指導學員製作鑰匙圈、手機吊飾、瓷器彩繪、植物染等手工藝品,使用二林鎮特產蕎麥、紅龍果、薏仁、葡萄入菜,學員都是家庭「煮」婦,家政班老師解說和示範一次,學員便能牢記於心,紅龍果果凍、蕎麥饅頭、葡萄果汁或沙拉,薏仁甜湯或薏仁粥,樣樣美味可口。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說,二林鎮人口高齡化,每5人之中就有一人年滿65歲,鎮農會是在地民眾的「好厝邊」,響應農委會「綠色照顧」政策,利用空間成立綠色照顧站,農會家政班設計均衡飲食及高齡友善餐飲的綠飲食,衛福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推動營養諮詢,再經由培訓綠色照顧種籽師資,讓長者從學習中應適團體活動,從參與公共事務中建立自信,建構以農業為本的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美好照顧網絡。

影/大雨狂下!高雄湖內路樹、電桿倒影響交通 幸無人傷亡基隆公告占用充電汽車位最高罰1200 公有停車場增40位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勿擾!劉銘傳隧道葉鼻蝠要生了 5月起暫停自由參觀僅供團體預約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