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瑞瑩 / 報導
2021/ 12/ 09 08:00

影/沒走台南蝸牛巷太可惜 疫情後「蝸牛」又變多了

台南中西區的蝸牛巷,吸引許多觀光人潮,但很多人不清楚,「為何叫做蝸牛巷?」、「真的有蝸牛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台南設計獎,今年的首獎由蝸牛巷內的店家設計出的「蝸蝸落地認養行動」獲得,行動中不僅介紹了「蝸牛巷8大熱門問答」,並期待透過店家認養,持續維護巷內可愛的蝸牛造景,並結合訪談居民的成果創造出15隻新的蝸牛,讓巷內的蝸牛增加到近50隻。

 

之前受到疫情影響,蝸牛巷內觀光客少了許多,但最近又活絡了起來,文化局邀請大家藉由競賽與新的活動,進入蝸牛巷裡,體驗台南在地生活,與外來的文創活力。

 

很多人到台南喜歡鑽進巷弄裡,尋找不一樣的台南,但你來過蝸牛巷嗎?其範圍大約是在中正路、民生路、永福路及西門路4條大路框起來的範圍,之所以被稱為蝸牛巷,是文學家葉石濤曾在當地居住,目前還找得到當年的房子,而葉老在作品《往事如雲》中曾寫到「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葉石濤筆下的蝸牛巷,可能源自於該區錯綜複雜的小巷弄,像蝸牛殼上一圈圈的紋路,2016年市政府進行歷史街區改善計畫,將葉石濤作品中對於蝸牛巷的描述,刻在巷內石板路上,同時有團隊進駐在巷內設置近30隻的蝸牛裝置藝術,自此聲名大噪,近年更吸引許多喜歡巷弄內慢活氣氛的商家進駐,帶給老城區新的活力。

 

愛意特點心店老闆曾芃茵,在巷弄內賣著好吃的肉桂卷,目前在成大讀研究所的她,原本與老公要去環遊世界,但因為疫情決定慢下腳步,到巷裡開店,與研究所的同學陳巧華等人都很喜歡蝸牛巷內的氛圍,想著要怎麼讓這裡更好,才設計了「蝸蝸落地」,不僅在店內展示遊客最喜歡問的有關蝸牛巷的8大問答,還有答案卡,之後還會設計網路平台,讓不管是住民或遊客,大家都可以在平台上交流。

 

而巷內新增的蝸牛,更是遊客最愛,每一隻都有獨特意涵,像是巷內舊地名「德元棧」曾是附近中藥店的倉庫區,路邊指路的蝸牛,上面就有各式的中藥圖像,而巷弄內的百年老店益春藥房,門口華麗的黑底金蟾圖樣蝸牛,也正是過往店內的劉海戲金蟾銅像的象徵;新的一批蝸牛為了向葉老致敬,觸角也都指著葉老故居的方向。

 

巷弄內還有許名名店,像是阿櫃銅鑼燒、綠豆皮粉角綠豆湯等,都等著你來探索。

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