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昇 / 報導
2021/ 12/ 07 11:58

影/中風婦一夕失語 高壓氧輔助治療她恢復說話功能

60歲羅姓婦人在家突然出現無法說話跟右側身體無力狀況,送到鄰近醫院處理,確診為急性腦出血性腦中風,雖用藥物治療,但經過住院一周後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經轉院到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治療,共進行20次高壓氧治療後,恢復到可以說話。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診視,確認患者左側腦部基底核出血,因為血塊壓迫損傷腦神經,造成患者語言與肢體功能出現障礙,完全無法言語,而且右半邊身體都無法動彈。

 

婦人入院用藥治療後生理情況穩定,在加護病房住三天即轉普通病房,並開始用高壓氧治療;不到10次(每次90分鐘療程)的高壓氧治療後,已經可以講出單字,20次高壓氧治療後則恢復到可以講出片語,讓家屬非常的振奮與高興。

 

柯宗伯醫師表示,人體的語言中樞神經與右側身體運動中樞神經在大腦左側,因此當出血性腦中風發生時,腦血管破裂造成血塊壓迫腦神經與影響血管供血,造成語言功能與右側肢體功能的喪失,此個案在腦中風初期即開始運用高壓氧治療來改善腦組織的含氧量,有效修復受損的腦神經細胞,讓無法運作的身體功能逐漸恢復,但後續仍要積極接受語言與肢體復健訓練,以利恢復最佳狀態。

 

高壓氧治療中心黃沛生主任說,腦中風患者藉由高壓氧的治療,可提高氧分壓,以利氧氣擴散至受損組織,改善缺氧,並可使腦血管收縮,改善腦部水腫及降低顱內壓,也有促進側枝循環建立及病變血管修復的功能,不論是在急性期甚至發病半年後,愈來愈多實證或是臨床經驗顯示高壓氧治療搭配傳統治療方式,對於腦中風病人有相輔相成效果。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