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12/ 04 12:49

地瓜「台灣國家隊」成軍!組成策略聯盟團體戰打世界盃

最具有台灣代表性的番藷又稱「地瓜」、「甘藷」,由農糧署輔導去年11月8日成立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將農民、農企業組織起來,打團體戰及世界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目前策略聯盟結合全國主要生產地瓜團體,以主打產銷履歷的契作面積已有1千多公頃,將產業進行橫向和垂直整合,地瓜組成台灣國家隊設計共同的標誌 ,拍攝廣告到國際行銷,外銷去年達到762公噸,今年10月底已達462公噸,外銷成績亮眼。

 

胡忠一說,全世界地瓜生產還是不足,策略聯盟最主要的目的,是共同產業者可以溝通及合作,像台南適合種台農57號,彰化適合種其他品種等,透過 選擇好的品種及健康的種苗,再把農業機械及產銷履歷引進來,和加工業者等產業鍊結合,在國內外行銷及食農教育觀光工廠六級化產業進行規畫推廣等。

 

胡忠一指出,「番薯不怕落土爛 只求枝葉代代傳」。去年全台栽種面積9717公頃,產量24萬多公噸,栽種面積前3名是雲林、彰化和台南,台灣有13個產業策略聯盟,甘藷是最晚成立的,但成長最快,像地瓜出口4年前一年才出口200多公噸,去年已成長到700多公噸足足有3倍。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出席在台南新化瓜瓜園觀光工廠嘉年華會也表達對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的肯定,結合農民和通路,整合產銷不只打全國盃也打國際盃,行銷到很多國家,期盼台灣甘藷能名揚世界,再創另一個生產的奇蹟,讓甘藷成為台灣之光。

 

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執行祕書莊金陵表示,策略聯盟標誌就是「團結、台灣、前進」,成立1年來生產履歷契作面積已達1千5百多公頃,成長150%,外銷從亞洲的日本和新加坡,要再擴展到歐美紐澳等(以冷凍加工品為主),疫情減緩後就會組成台灣國家隊到國際行銷推廣。

 

從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也要做產銷一條龍,也加強農機的研發解決缺工問題,明年會有自動化採收機發表;另也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將地瓜下料開發為青甘藷青貯飼料,解決每年下料6萬公噸只能做堆肥或養豬,透過開發為青貯飼料,尤其是飼養乳牛的成本可以大幅減少,目前也已推出用甘藷飼料生產的「憨吉牛乳」。

影/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王美花:台灣綠能走在最前面影/亞太最大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蔡英文:台灣邁向更永續的未來影/瑞儀光電連兩年配10元 啟動第二代接班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