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能元 / 報導
2021/ 12/ 03 12:22

虛擬健保卡繳費不便 健保署擬推動「健保Pay」電子支付

為解決居家、偏鄉患者就醫讀寫健保卡不便,中央健保署推動虛擬健保卡,今年已邁入第3年,並首度開放民眾自行在手機申請,至今已有4.5萬多人使用。虛擬健保卡重點使用於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高達1萬多家醫療院所加入,目前也研擬採「健保Pay」電子支付方式收取部分負擔等費用,讓民眾更使用便利。

 

健保署今天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以「數位科技助攻健保智慧轉型」為主軸。健保署企劃組組長王宗曦說,虛擬健保卡為實體卡的替代方案,降低民眾就醫不便,今年開放民眾手機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申辦認證後,可授權家人或陪病者代理使用,期望未來不需攜帶健保卡,只需手機就能就醫、領藥。

 

王宗曦說,依統計,申請虛擬健保卡民眾年齡層最多約40至49歲,其次是30至39歲,主因是虛擬健保卡推出授權使用,若家中有長輩或小孩可以授權子女或父母代為使用,但70歲以上民眾申請人數較少。

 

王宗曦指出,去年僅33家醫療院所加入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今年提報參加意願家數成長至770家,目前有438家完成患者取號、看診且申報健保。明年3月將於居家醫療擴大推動,盼目前提供居家醫療的3000多家醫療院所都可以加入。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認為虛擬健保卡是一大突破。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同仁努力的結果,但於收取部分負擔、領藥處方箋等方面,如電子支付方面有人建議使用健保Pay。

 

王宗曦指出,依統計,約9成使用者均感覺使用、下載很方便,但對領取處方箋、電子支付等應更為方便,若要讓民眾順利領藥,希望藥局可以多多加入,而對於沒有電子支付服務的醫療院所,也研擬使用目前健保署收取健保費的多元支付方式「健保Pay」,讓民眾使用更方便。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病患受惠術後喜迎新人生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