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興 賴韻如 / 報導
2021/ 11/ 29 18:41

影/藍營推反萊豬公投 陳吉仲:無關食安影響經貿

農委會主委日前說全球沒有任何國家用公投決定食安跟動植物檢疫措施,學者稱美國、歐盟為了食安或基因改造等都曾舉辦公投,質疑陳吉仲「到底有沒有唸書?」陳吉仲今(29)日出席「全區漁青高峰會」記者會後接受聯訪表示,「外國有這樣的基改公投我當然知道」,全世界有沒有哪個國家訂定安全容許量並對外開放後,又舉辦相關的食安或動植物檢疫公投?美國或歐盟確實有對於基改等議題公投,但這牽扯的不是食安議題,而是農業發展。

 

民進黨籍前議員王浩宇指出,如果反萊豬公投過了,政府應該順便禁止萊牛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國民黨接受萊牛進口九年卻推動反萊豬公投,很明顯出發點跟食品安全無關,反而影響國家長遠經貿發展。萊牛進口台灣至今九年,萊克多巴胺在牛肉的安全容許量為10ppb,豬肉也是10ppb,台灣人每年吃2.7公斤美牛,比每年吃美豬0.7公斤還高,但國民黨卻推動反萊豬公投,「很明顯不是以食品安全出發的」,否則怎麼會針對萊豬?今年1月1日開放萊豬,因為政府做好清楚標示,所有消費者在市場上可以有所選擇,另外又採日本模式,國內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也就是說貿易可以進萊豬但沒有市場,大家都選擇國產豬,因此國產豬現在市占率提高到93%,價格又維持農民可接受的水準。

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影/監院約詢侯友宜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還在「政治追殺」影/花蓮4/3起狂震逾1100次 氣象署示警 餘震還會更多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