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玲 / 報導
2021/ 11/ 29 14:54

第3胎免費!北捷設幼兒園 員工子女優先 中簽率80.8%

為配合政府鼓勵生育政策,讓員工安心工作,台北捷運公司規畫「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今年8月16日正式開學,成為全台第一家公營企業幼兒園,根據家中孩童人數每月學費不同,第一胎每月2500元、第二胎1500元、第三胎0元,今年共有68人報名、55人錄取,中簽率80.8%。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儀式現場,致詞時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家地方政府公營事業按照法令成立的幼兒園,主要收托員工子女,若有剩下名額也能給周邊民眾申請。

 

柯文哲指出,北市幼兒園分為4種,分別為公立幼兒園、非營利、準公共化及私立,公幼以弱勢為優先,包含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原住民或新住民等,近期有重新計算,不應以人口數決定設置數量,而應以每個幼兒園收的弱勢兒童占比。

 

柯表示,以台北來說,幼兒園最貴的是空間成本,因此慢慢在公宅建設幼兒園,並給非營利組織經營,打造類似今天北捷啟動的非營利幼兒園。

 

準公共化幼兒園部分,柯文哲表示,已要求北市教育局在前年公布第二年補助辦法,符合資格就能給予補助,協助私立幼兒園轉成非營利幼兒園。

 

柯文哲說,北次預計提高準公共化幼兒園老師的薪資,目前已從原先的2.9萬元提升為3.3萬元,未來會想辦法再拉高,且費用是「久任薪水」,滿1、3、5年的薪資不同,讓幼兒園願意花更多成本在老師身上,預計2022年達成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共70%,私立幼兒園30%。

 

「職場互動教保服務中心,講明白點就是台北捷運幼兒園」,柯文哲表示,北捷因有足夠員工數支撐,但台灣普遍為中小企業,因此在內湖另設非營利幼兒園,提供5、6家公司認領,讓這幾家公司員工小孩優先就讀,剩下再給其他民眾抽籤。

 

北捷補充,這次啟動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是由教育局召開徵選審議選定幼教團隊;北捷員工數約600人,今年共有68人報名、綠取55名2歲至6歲幼兒就讀;學費部分,第一胎每月2500元、第二胎1500元、第三胎0元。

 

北捷表示,該教保中心室內總面積約96坪,牆上有捷運意象及藍天白雲圖案,室內遊戲室則是充滿悠閒自在的學習空間,全力打造安全舒適又有在地文化與職場連結的學習環境。

 

除了幼兒教育外,北捷對於車站第一線工作的懷孕工作人員,也會給予更多關懷與照顧,自2016年起,車站懷孕工作人員可選擇至客服中心內勤單值班,以降低在線上職勤處理緊急狀況衍生風險。

泰武國小成年禮登北大武 學童腳傷今以直升機吊掛下山北部10縣市2千學生拚舞藝 基隆仁愛國小、建德國中特優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
討論區